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ff,1873-1943):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Op.43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Nafli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Op.43

鋼琴:Anna Fedorova
指揮:Gerard Oskamp
管弦樂團:Philharmonie Südwestfalen

帕格尼尼(Paganini, 1782-1840)著名的《第24號隨想曲》是一首小提琴獨奏的主題變奏曲,包含11段變奏。拉赫曼尼諾夫同樣用這首隨想曲的主題做了一首變奏曲《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把炫技的獨奏樂器改為鋼琴,並且擴大編制將整個管弦樂團都包含進來,共有24段變奏。

除帕格尼尼的主題外,拉赫曼尼諾夫也在變奏曲中引用了中世紀聖詠《末日經(Dies Irae)》作為變奏的素材。這部變奏曲還有其他驚喜,其中的第十八段變奏實在太好聽,被電影《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拿去作為配樂。

0:04 序奏,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

0:13 第一變奏(主題之前),管弦樂團及鋼琴在大量休止符的穿插下,產生敲擊一般地演奏。

圖1-主題

0:31 主題段,第一及第二小提琴拉奏帕格尼尼創作的主題(圖1)。

0:50 第二變奏,鋼琴彈奏主題前半,然後變奏。法國號及小號伴奏。

1:08 第三變奏。

1:33 第四變奏,要更活潑(Piu vivo)。

2:04 第五變奏。

2:33 第六變奏。

圖2-末日經旋律

3:45 第七變奏,不太快的中板(Meno mosso, a tempo moderato)。變奏的一開始,在巴松管的伴奏下,鋼琴以漸強(poco pesante)的力度彈奏中世紀聖詠《末日經》的旋律(圖2)。原來的《末日經》是單音旋律,但拉赫曼尼諾夫卻在變奏中配上和聲。

4:54 第八變奏,速度回到活潑的快板。

5:28 第九變奏。

6:02 第十變奏,力度要稍用力(Poco marcato),鋼琴再度響起《末日經》的旋律。

6:54 第十一變奏,中板(Moderato)。前半段鋼琴彈奏綺想曲般(a cappricio)的旋律。

8:14 第十二變奏,小步舞曲速度(Tempo di menuet)。悠揚的旋律線出現在木管及弦樂。

9:45 第十三變奏,快板(Allegro)。弦樂有力地奏出主題變奏。

10:20 第十四變奏。

11:08 第十五變奏,更加活潑而詼諧(Piu vivo scherzando)。前半是鋼琴獨奏的炫技樂段,後半加入管弦樂團伴奏。主題藏在華麗的快速琶音中。

12:14 第十六變奏,稍快板(Allegretto)。溫柔甜美(dolce)的樂段。

14:02 第十七變奏。

16:25 第十八變奏,如歌似的行板(Andante cantabile)。這段抒情的音樂後來被電影《似曾相識(Somewhere in Time)》拿去當作配樂。

19:21 第十九變奏,活潑的(vivace)。在弦樂的斷奏聲中,鋼琴以連綿的三連音前進。

19:55 第二十變奏,稍更活潑些(Un poco piu vivo)。鋼琴的切分節奏主題變奏。

20:31 第二十一變奏。

20:58 第二十二變奏。進行曲(alla breve)風格。

22:42 第二十三變奏。

23:35 第二十四變奏,還原速度(A Tempo un poco meno mosso)。

24:12 終結部。 24:25~24:30 管樂穿插一段《末日經》的旋律。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