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可夫斯基(P. Tchaikovsky):第一號弦樂四重奏 第二樂章

文/Zhi

柴可夫斯基:第一號弦樂四重奏 第二樂章

柴可夫斯基(Piotr Ilyich Tchaikovsky)是19世紀俄國作曲家。1871年2月,弦樂四重奏在莫斯科舉行首演,柴可夫斯基在他的日記中寫道:「我無法表達我的音樂能給您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我感到多麼榮幸和自豪。」。幾天后,托爾斯泰(Lev Tolstoy)寫信給柴可夫斯基,「我從來沒有像那個美妙的夜晚那樣,從我的文學作品的回報中獲得如此強烈的快樂。」該作品經常以獨奏版本演奏,柴可夫斯基本人於1888年為大提琴和管弦樂團改編了第二樂章。


大提琴 Narek Hakhnazaryan


四重奏 The Kontras Quartet

如歌的行板
Andante cantabile

0:00
這首曲子的第一主題以一首輕柔憂鬱的民謠開始,柴可夫斯基於1869 年初在烏克蘭卡緬卡(Kamenka)的莊園裡聽到的民歌。

2:22
第二主題旋律使用附點節奏和三連音,聽起來稍微活潑,提供了鮮明的對比,低聲部使用半音下行的頑固低音。

3:49
隨後再次出現第一主題,使用更多的聲部漸強,增加張力。

5:31
第二主題旋律再次出現時則是音域變低,頑固音型不再使用半音,變成單純的和絃。

6:51
在最後,尾奏的使用第一主題的旋律走向高音域,高音在空氣中逐漸消失。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按下可讓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參考資料

1. Morson, G. Saul. “Leo Tolstoy.”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March 11, 2024.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Leo-Tolstoy.

2. Morson, G. Saul. “Leo Tolstoy.”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March 11, 2024.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Leo-Tolstoy.
https://en.tchaikovsky-research.net/pages/Andante_cantabile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4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