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樂品越樂

如同站名「樂品越樂」,讀做「ㄩㄝ\品越ㄌㄜ\」,這是ㄧ個品聆音樂中潛藏各式各樣美好的地方。所有深深喜愛音樂的朋友,包含編輯們自己,稱為「品樂者」。

IMG_1760

對ㄧ般人來說,音樂極為抽象且複雜,不像文學、繪畫、建築等藝術型態容易理解。這裡試圖以淺顯的方式解釋看來艱澀的音樂辭彙
,並搭配使用現有的Youtube影片及適當的跳轉功能,讓品樂者可以聽出這些辭彙的背後,作曲家精心設計的聲音之美。

樂品越樂亦試圖以淺顯的方式解說譜中包含符號的意義,邀請品樂者學習讀譜。讀譜可視為了解音樂語言的活動,跟學習中文、英文、日文類似,是方便溝通用的。只是,譜是作曲家向品樂者解釋音樂之美的工具。讀譜不是視譜,不像音樂家(作曲家、演奏家等)需要理解每一個符號的精確意義,並演奏出來。這裡試圖篩選並說明與品聆音樂顯著相關的文字、術語、符號、記號等,使得品樂者可透過譜更加領略音樂中的美好,加深內心的感動。

不過,編者必須謙卑的說,這些資訊的目的並非用來培養音樂家,而只能當做品聆時的參考。期待能幫助品樂者成爲作曲家及演奏家的知音,甚至是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