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版畫(Estampes)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Andre Bauchant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德布西:版畫

鋼琴:Anna Zassimova

第一曲-塔(Pagodes)

德布西在1899年至1900年聽到了包括中國、爪哇等國的音樂,引發他對建構在五聲音階上的東方音樂極大的興趣,於是大量使用五聲音階來譜寫這首曲子,並取名為「塔」,這是東方文明中很常見到使用層層飛簷疊起來的高聳建築。

三段體(A-B-A’)。

圖1-第一曲A段主題

0:10 A段前奏。0:19~0:23五聲音階的A段主題(圖1)。

1:52 B段。

3:08 A段變化再現。

第二曲-格拉納達之夜(La soiree dans Grenade)

雖然德布西沒到過西班牙,但他這部作品卻被西班牙作曲家法雅(Manuel de Falla, 1876-1946)高度讚賞。

圖2-第二曲1~12小節

5:57開始於西班牙傳統的哈巴涅拉舞曲(Habanera)節奏(參考圖2中的紅線標註),這也構成了整部作品的韻律基礎。旋律線使用阿拉伯音階,讓音樂風格具有強烈的民族風。

圖3-第二曲17~20小節

曲子還製造許多模仿吉他刷弦(guitar strumming)的效果。例如, 6:39~6:45 使用和弦琶音(arpeggiated chord)製造的模仿聲響(圖3中的藍色方框)。

第三曲-雨中庭院(Jardins sous la pluie)

三首小曲中最常被演奏的一首,聲繪在法國諾曼第小鎮上的花園經歷了一場暴雨。

圖4-第三曲1~4小節

11:14十六分音符快速音群(圖4)開始這場暴雨。德布西用來描寫暴雨的快速音群使用多變的音階混合構築,有半音音階、全音音階、大調音階、小調音階等等,讓這場雨落得氣象萬千。此外,在暴雨中還傳來法國民謠《再也不到森林去了( Nousn’irons plus aux bois )》及《睡吧,寶寶,睡( Dodo, l’enfant do )》。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