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26):單簧管五重奏Op.34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Tom Brown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韋伯:單簧管五重奏Op.34

單簧管:Romie de Guise-Langlois
第一小提琴:Jason Uyeyama
第二小提琴:Erik Arvinder
中提琴:Caitlin Lynch
大提琴:Kristina Reiko Cooper

第一樂章

快板(Allegro),降B大調,4/4拍,奏鳴曲式。

0:00 前奏。

圖1-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0:35~0:52 單簧管吹奏附點節奏的降B大調第一主題 (圖1)。

圖2-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1:24~1:32 在與大提琴的對話中,單簧管吹奏F大調第二主題(圖2中的紅色方框)。

3:07 發展部。

4:39 再現部。

第二樂章

不太慢的慢板(Adagio ma non troppo),g小調,2/4拍。幻想曲(Fantasia)。

圖3-第二樂章動機

7:57~8:15 大提琴拉奏整個樂章的g小調動機(圖3)。

圖4-第二樂章主題

8:18~8:35 單簧管吹奏g小調主題(圖4)。

第三樂章

急板的奇想曲(Capriccio presto),降B大調,3/4拍。小步舞曲(Menuetto)。三段體(A-B-A’)。

圖5-第三樂章第1~6小節

13:48 A段。大致上是單簧管以旋律跟弦樂四重奏的節奏對話(圖5)。

16:14 B段,轉降E大調,抒情的中段。

18:01 A’段。

第四樂章

戲謔似的快板(Allegro giocoso),降B大調,2/4拍,迴旋曲式。

圖6-第四樂段的迴旋主題

19:36 迴旋段,降B大調。19:38~19:42 在弦樂四重奏的馬蹄行進節奏下,單簧管吹奏降B大調迴旋主題(圖6)。

20:49 第一插段,F大調。

21:36 迴旋段再現,降B大調。

22:35 第二插段,降D大調。

24:12 迴旋段二次再現,降B大調。

24:27 第一插段再現,降B大調。

25:05 終奏,降B大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