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年感謝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查理宛豬

封面圖片介紹

封面圖片是查理宛豬創作的《月之音》,象徵音符的星星,放在月亮打造的豎琴上,創造出浪漫的樂章;而鯨魚幫忙記錄著機器鳥譜出的樂章,要把美麗的音樂巡迴散播到整個宇宙。

十週年感謝

已經退休的師大教授陳漢金老師在講座中,常提到一個觀念:「音樂是極抽象的,它帶領人們脫離現實去做夢。」雖然小編並不是音樂專業,但是陪伴自己一路走來的卻是音樂。無論是在讀書學習時、工作時、通勤時、閒暇時,總希望美妙的音符能在身邊圍繞著。只要感覺煩了、疲憊了,就想逃到音樂中去找尋幸福。我想,這應該就是漢金老師說的想逃離現實去做夢的一種實際表現吧。

上帝在古老的以色列民族中設立了個很不可思議的城—逃城,只要有人無意間(不是蓄意或預謀的)傷了人命,只要努力的跑到了逃城之內,不幸喪生的家人就不能再向那個人尋仇。小編也期許這本聆賞音樂的自我學習筆記,能夠幫助人暫時拋開現實的種種煩憂與枷鎖,遁逃到音樂中的美好。我常常在做夢,幻想著音樂能夠像個藥方一樣,可以讓人解憂,並且產生心靈上的療效。

在做了10年的今天,小編的確遇到了瓶頸。漢金老師曾一語道破這本筆記的短處:「你不能把每部作品都用曲式來介紹啊!曲式的確重要,但不是全部。」真的是一語中的,因為用曲式來進行分段是最安全的,錯誤的機會少。但是,如果要再更深入的抓到細節,那只能讓專業的來了。此外,小編不願意直接去抄書或文章並據以製作成能夠跟影片互動的網頁,因為這不只是侵佔前人辛苦的工作成果,更可能會扼殺了許多音樂家潛在的未來。所以,只要能提供給我們文字、圖片和Youtube影片連結,在業餘的時間許可之下,願意為辛勤的音樂家們免費製作這樣互動的網頁作為宣傳的媒介,並且明確的標示文字內容的著作者。

九週年感謝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越品越樂)已經9年了,有人說這本筆記搜集了很多樂評,但其實不是,因為這裡少有對於樂曲的評論。有人說這裡很專業,但小編擔心一般人會因此望之卻步,更加認為古典音樂是陽春白雪、難以親近。

在9週年的今天,希望說明清楚這本筆記的特色和功能。這本筆記最大的特色是活用目前的線上出版技術,提供方便的操作介面,希望生活在節奏飛快的人們都能夠通過這本筆記在浩瀚的樂曲中有效率地找到能夠打動自己心靈的那部作品,或者一部音樂中的那個樂段、那個旋律。基本上,每篇文章都會為數分鐘、數十分鐘的音樂影片進行「分段」,而分段的基礎大致是樂章的開始,在特定曲式下的樂段起始點、重要主題的開始、樂曲情緒的轉折、精采炫技片段的開始等等。雖然您原本沒聽過某部作品,但只要花個幾分鐘就能夠快速地掃描過音樂中的重要片段,搭配紀實般的文字導聆說明,也許能驚喜地發現過去聆賞經驗中的遺珠之憾。

除了每篇文章提供的分段外,這本筆記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那就是「筆記內的文章搜尋」。經過近5年的積累,目前筆記內已經有400多篇導聆說明,並且還會持續增加,如果不善用搜尋功能,將很難找出之前發佈過的文章。

如何搜尋呢?請參考《如何在古典音樂欣賞筆記中搜尋音樂?

八週年感謝

對於現代人來說,跨進古典音樂領域的困難之一是「時間」。在繁忙的生活中,要撥出時間聽完一部20分鍾甚至更長的音樂作品,有時是一種奢求。如果沒將曲子聽完,很難下判斷自己是否真喜歡這個作品?是不是想繼續深入了解?

這本筆記提供一種可以快速掃瞄一部音樂作品的互動網頁,就像是一部音樂的摘要,針對每部作品的音樂影片,設置數個到數十個段落標記,可以快速地跳入影片中的指定時間。藉由操作網頁,您可以很快地跳到作品中的主要主題、重要樂段的開始點等。只要花個幾分鐘快速聽過一部作品的重要樂句,就能夠幫助您大致地認識它,更期待您愛上這部作品,將裡面的音樂成為自己生活中的一部份。

感謝八年來8500多個讚的肯定,每每有新文章分享,總會有朋友持續地給予按讚支持,也有朋友會特地花寶貴時間私訊來給我們打氣與鼓勵。在這裏,致上我們最誠摯的謝意。

七週年感謝

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

平靜與安穩是大家都需要且渴望的,現代人身上都背負著相當多又沈重的包袱,可能是個人或家庭的生計與健康、自我情緒管理、別人對自己的期望等等。相較過去農業社會的人們,我們要思考跟行動得更快,人際交往變得更多又複雜,做事要快要有效率,工作時間卻還要更長。大家真的都辛苦了!

絕大部分的人都得為自己的人生打拼、奮鬥,上網也常為了讓自己更有競爭力而努力吸取各式各樣的資訊與知識,但別忘了對自己的心靈好一點,總要休息平衡一下。許多研究顯示,聽音樂能夠紓解壓力,讓人感到平靜,甚至是讓大腦與小腦中的神經連結活躍起來。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不只想收集如何聆賞音樂的解說,更希望所有的朋友藉由理解音樂來讓心靈得到一份美的滿足。相信當人把自已活得美了,自然能用美善的態度去對待周遭的人,讓更多人獲得助益。

六週年感謝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又長了一歲,感謝接近7000位朋友的喜歡與支持。相信大家已經發現,除非搭配其他單位的宣傳,這本筆記很少進行廣告宣傳,但我們知道還是有許多熱心的朋友將它推薦給週遭的親朋好友,使得在這一年中,又多了近2000位的品樂朋友,謝謝大家!

今年,我們想說:這是一本免費的導聆筆記,但絕對不是一個免費聆賞古典音樂的網站,可以佔據您所有的聆賞活動。雖然,網頁中有精彩的Youtube影片,但是,Youtube影片終究無法完整再現音樂的美好。如果把同一首曲子以高解析度的音源檔案,並使用錄音室監聽設備來播放,您所聽見的細節一定更多。然而,不管再怎麼好的重播設備,也比不上真實樂器演奏時,迴盪在空氣中的鮮活感覺。例如,小編之一家中的PMC監聽揚聲器發出的鋼琴聲音,比起一旁K. Kawaii的老平台7號琴發出的聲音質感及泛音密度,總是差了好大好大的一截。而音樂會現場所能給予聽眾的感動,絕對比這本筆記所能交代的多得太多,因為不只能讓飄盪在空氣中的音樂愉悅自己的大腦,感動心靈,還可以看見音樂家一舉手一投足展現出的享受音樂的姿態,並可以跟周圍的愛樂朋友一起鼓掌,一起喊安可,想辦法多從演奏家身上多釋放出更多的音符。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只是一個的開始、一個途徑,搭配Youtube影片,試著提供淺顯易懂又聽得見的導聆資訊。但是,您可以踏著筆記更進一步研讀更專業更精闢的解說,可以使用更好的聆聽設備來重現每個音符,可以進到音樂會場感受演奏家的獨到詮釋。然而,深入音樂總需要多一些花費,這本筆記期望可以幫助大家(尤其是非音樂本科但想進入古典音樂的朋友)先吸取聆賞音樂的要點,才能讓投資在愉悅自己身心靈的每一分錢都花得值得。祝福所有的品樂朋友都可以在這基礎上,進一步挖掘出更多的音樂內涵,讓自己的大腦分泌出更多的快樂物質以紓壓,或者獲得更深刻的感動。

五週年感謝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已在網路存在五年了,感謝5000多位朋友支持並在FB按讚給予鼓勵,希望這本筆記能再記錄五年、十年、二十年,可以在網路上為更多曲子留下品聆的要點。

資料來源:http://www.trendhunter.com/trends/music-and-learning

朋友,在忙碌而高壓的生活中,應該對自己的大腦更好一點。之前網路流傳一篇文章《睡了很久還很累?關於休息你可能有的三種誤解》,裡頭提到對於腦力工作者,睡眠並不會恢復疲累的大腦,而是應該「轉換」活動的內容。根據這個科學發現,很多人提出許多讓大腦活動轉換的方法,我們相信聆賞音樂也是很好的轉換方式。Zatorre教授在《Music, food of Neuroscience?》一文中總結了2005年以前的研究發現,聆賞音樂使用的大腦區域與閱讀、數學演算及邏輯推理使用的不同,且需要左右腦更多的不同區域協同合作。透過腦波掃描等科學方法發現人們於聆賞音樂時,主要聽覺皮質(primary auditory cortex)理解音高,次要聽覺皮質(secondary auditory cortex)處理旋律。為了追蹤節拍的韻律,左邊的額葉皮質層(frontal cortex)及頂葉皮質(parietal cortex),以及右邊的小腦(cerebellum)則統統需要啟動。為了感受和弦的和諧與否,甚至是音樂中的調性,大腦的活動區域則更為廣泛而複雜。此外,聆賞音樂時,對人的情緒與心理也都有影響。

品聆音樂是一種功夫,必須要先靜下心來,把每天的思慮放一邊,才能讓大腦的每個部分都能充分運作,將音樂「聽進去」,進而感受音樂中各式各樣的美好。然而,音樂的美可以從許多層面獲得,不熟悉的人一開始會被眾多的音樂術語迷惑而覺得門檻太高,不得其門而入。這本筆記儘可能選擇動聽的名曲及影片作為範例,解釋其中的重要音樂元素,例如,調性、轉調、分散和弦、頑固低音變奏、動機、旋律發展等等,讓品樂者可從此出發,挖掘其他曲子中類似的音樂要素。此外,筆記以每首曲子的原本架構對Youtube影片分段,並提供操作介面讓品樂者可以在影片中自由跳躍來反覆聆聽及進行前後樂段比較,期望協助大家能更容易「聽進去」,發掘艱澀音樂術語背後的美。相信「聽進去」得越深,越能挖掘出美好的經驗與感受。然而,這本筆記不能也不想鉅細靡遺地剖析每一首曲子的細節,而只是指出可以讓大部份人都能感受得到的大方向。此外,這本筆記刻意顯得很理性而冷靜,盡可能忠實呈現樂譜中包含的元素或關聯於外部世界的線索,例如,曲式分段、織體、譜例、標題來源、表情記號、旋律及和聲內涵、旋律的來源等等,盡量不放入筆者個人對音樂的理解及想法。因為,筆記選擇性地不讓筆者的個人經驗侷限或引導品樂者的感受,每個品樂者對音樂都可以有自己獨到的體會與感受,這是一種主觀而浪漫的經驗,沒有對錯。換句話說,同一首曲子,不同人都可以有自己獨特的美好經驗。祝大家的生活因有音樂環繞而更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