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1895-1963)《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

文/Zhi 圖片/DALL·E 3

鋼琴 Glenn Gould

保羅·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1895-1963)簡介


保羅·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1895-1963)是20世紀德國作曲家、小提琴家和指揮家。他在柏林音樂學院和耶魯大學擔任教職,以對現代音樂的貢獻聞名。他的作品呈現多元化的風格,繼承後期浪漫派(late Romantic style)開始,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 走向無調性技法、風格逐漸發展成新古典主義的風格(Neo-classicism),晚期使用新的調性風格,以理論著作闡述創作觀。

亨德密特《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

0:12
呈示部 Exposition
呈示部的右手開始為第一主題的旋律,中心音是G,左手G音持續出現,利用持續出現建構調性中心,左手整體像是分解和絃,每個小節的後三個音都是使用三度,出現六個小節,第七小節開始左手使用完全四度組成。
第十一小節進入過門,中心音短暫的轉移到B,右手彈奏B音的八度,左手B持續音,偏離第一主題的調性中心G。接著右手又回到第一主題旋律,相較開頭起伏更大,左手與開頭相同一樣有G持續音,每個小節的後三個音都是使用三度,這次小三度的動機出現了九個小節。
0:52
第二十六小節的第二拍開始為轉調橋(Transition),雙手彈奏八度,中心音轉換到B、C#、F,三組相似的樂句構成,接著進入第二主題。在第三十三小節也可以看到左手使用五組四度動機。
1:14
第四十一小節進入第二主題,中心音為F,右手高聲部為主旋律,低聲部可以看到音走向F,左手和聲式的伴奏,聽起來像F小調。五十六小節再次出現第二主題,右手大多數使用八度,音域比第一次出現高一個八度,接著出現八組四度的動機,接著出現降G大調下行音階,從五十九小節右手低聲部也有降G大調下行音階。

1:48
發展部 Development
六十三小節進入發展部,左手使用三個音一組的頑固低音(ostinato bass),不受四分之二拍的限制,持續到八十八小節,分別為F音七組、B-flat音六組、F#音四組、D音四組、B音四組、A音三組和D音六組。在六十三小節的右手音型結構類似轉調橋,使用十六分音符,在六十九小節出現相同音型的樂句。七十四小節到期七十八小節是兩組樂句,向上二度模進。七十九小節開始主要由十六分音符組成樂句,此段低聲部常出現A持續音,八十九小節雙手齊奏八度到再現部。

2:31
再現部 Recapitulation
九十五小節進入再現部,中心音為G,第一主題的旋律織度更厚,右手使用平行四度、五度和八度,左手內聲部有G持續音,低聲部使用發展部三個一組的頑固低音動機,出現七組,一百零一小節與開頭相同,進入一百零七小節時中心音為B,不同的是沒有過門。再次進入第一主題,中心音轉移到B,主旋律在右手內聲部,左手低聲部有三個音一組的頑固低音,高聲部也有B音持續音。接下來出現卡農,一百一十二小節右手的旋律,在一百一十三的左手出現。
3:03
一百一十七小節中心音為C,右手是第二主題的旋律,左手和聲式的伴奏。一百三十小節中心音為G,進入第二主題。
3:48
一百四十五小節是尾奏,右手是第一主題的旋律,左手重複三次一樣的音型,有G持續音,最後G的大三和弦結束,皮卡第終止。

結論
亨德密特《第二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的曲式結構中,呈現了典型的奏鳴曲式形式,包括呈示部、發展部和再現部。雖然沒有調性,但在每個主題可以找到明確的中心音,以中心音來說,最後有回到跟開頭一樣的中心音,與奏鳴曲式最後須回到主調相同。在素材的使用上,也像奏鳴曲式,利用主題當作動機發展,也有許多創新的作曲手法。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影片中的”Play”,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參考文獻

1. 吳明瑾。2007。《亨德密特《中提琴奏鳴曲,作品十一之四》之作品研究及詮釋》。碩士論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https://hdl.handle.net/11296/pqt5q5

2. 曾靜雯。2000。《亨德密特音樂的調性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央大學藝術學研究所。https://hdl.handle.net/11296/4bcf32

3. Burkholder J. Peter Donald Jay Grout and Claude V Palisca. 2019. A History of Western Music Tenth ed. New York NY: W. W. Norton & Company.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3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