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Debussy, 1862-1918):林達拉哈花園(Lindaraja)

文/黃可儂 編輯/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Ben Johnson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德布西:林達拉哈花園


雙鋼琴:Klavierduo Melanie Hie及Markus Urbas

  伴隨拿破崙在十八世紀末積極擴張領土,法國人對鄰國西班牙文化的關注突然成為熱潮,無論是西班牙各地域不同風格的音樂元素,或是過往穆斯林統治時所留下的工藝與建築,在在都成了法國藝術家創作的素材。德布西一生熱愛多元取材,對西班牙文化亦頗為鍾情,鋼琴曲即有《格拉納達的黃昏》、前奏曲《酒門》等,管絃樂曲則有交響詩《伊貝利亞》(字意即為「伊比利半島」)。
  《林達哈亞花園》一名便是來自西班牙南方格拉納達阿罕布拉宮的一隅,此處的宮門多半有伊斯蘭文化常見的繁複阿拉貝斯克式雕刻,德布西雖無明確指出音樂內容與地景的對應,但許多異域感的素材應用,包括2+3或3+2的節拍、全音音節、半音音階、不和諧和聲⋯⋯這些組合讓我們直接感受到類似花紋交織、神秘又繚繞的美感。
  此曲也是德布西所創作的第一首雙鋼琴作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