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Ravel, 1875-1937):G大調鋼琴協奏曲

文/樂品越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拉威爾:G大調鋼琴協奏曲

鋼琴:Jean-Yves Thibaudet
指揮:Philippe Jordan
管弦樂團:Gustav Mahler Jugendorcheste

這部作品的第一及第三樂章深受爵士樂即興演奏技巧及和聲的影響,爵士樂當時流行於巴黎及美國,而拉威爾在巡迴演出時接觸了這些音樂。拉威爾曾評述:「爵士樂中最顯著的特徵是它豐富而多樣的節奏。」然而,夾在中間的第二樂章卻在模仿莫札特式的平靜,形成一種跨時代風格的強烈對比。

第一樂章

輕快地(Allegramente),G大調,2/2拍,奏鳴曲式。

樂章中包含了多樣的音樂元素,情緒轉變很快,耳不暇己。一下節奏感十足、一下變得又黏又柔美;一下不和諧而尖銳、一下又和諧悅耳;一下炫技、再一下子,旋律跟和聲又美得要讓人融化。情緒劇烈變化,而每個轉折又讓人挑不出毛病,一霎那就讓品樂者進入另一個世界。

圖1-第一樂章開始的鋼琴分散和弦伴奏

圖2-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0:03一聲響鞭後,鋼琴以主和弦及屬和絃的分散和弦伴奏(圖1),0:05~0:08 短笛在鋼琴輕快的伴奏下吹奏G大調第一主題(圖2)。這個主題是作曲家某次搭火車從牛津到倫敦的途中在腦中浮現,然後趕緊拿紙片記下來,最後用在這部作品。

圖3-第一樂章經過樂段

0:46~1:00 鋼琴彈奏稍活潑(Meno vivo)的夢般和聲的經過樂段(圖3)。

圖4-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1:05~1:17 鋼琴左手彈奏打擊樂器節奏,右手彈奏抒情的b小調第二主題(圖4)。

圖5-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三主題

1:38~1:55 鋼琴彈奏E大調第三主題(圖5)。

2:29 發展部,鋼琴的炫技發展樂段。

3:34 再現部。 4:17~4:53 速度轉為行板(Andante),豎琴彈奏第二主題。

第二樂章

很慢的慢板(Adagio Assai),E大調,3/4拍,三段體。

這個樂章模仿莫札特式的平靜,而這樣古典的寧靜與熱鬧又新潮的第一及第三樂章,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

圖6-第二樂章A段主題

8:10~8:33 鋼琴以左手彈奏規律的圓舞曲三拍子伴奏,右手彈奏A段主題(圖6)。拉威爾曾說:「這流暢的樂句!我一小節一小節的譜寫!差點就要了我的命!」 10:48 管樂加入,堆疊一層層不同的音色。

圖7-第二樂章B段主題

11:39~11:58 鋼琴一樣以左手彈奏規律的圓舞曲三拍子伴奏,右手彈奏B段主題(圖7)。

13:52 再現部。由英國管及長笛接連再現A段主題,鋼琴以六連音伴奏。

第三樂章

急板(Presto),G大調,2/4拍。

圖8-第三樂章第一主題

16:58 低音管、銅管、中提琴及大提琴斷奏四個有力的和弦開場後,17:01~17:04 鋼琴彈奏隱藏在中聲部的第一主題(圖8)。

圖9-第三樂章第二主題

17:22 低音管、銅管、中提琴及大提琴斷奏四個有力的和弦間奏後,17:24~17:27 鋼琴彈奏隱藏在中聲部的第二主題(圖9)。

圖10-第三樂章第三主題

17:52 鋼琴斷奏四個有力的和弦間奏後,17:54~17:57 法國號及小號接力吹奏第三主題(圖10)。

18:28三個主題以不同的樂器聲部交織再現。最後,結束在開始的四個有力和弦。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