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Liszt, 1811-1886):巡禮之年-第三年(Années de pèlerinage, Trosième année ) S.163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Jean-Honoré Fragonard

李斯特:巡禮之年-第三年 S.163

西元1835到1838年是李斯特和瑪麗(Marie d’Agoult)離開巴黎並定居在瑞士日內瓦的三年,期間還到義大利去旅行。這些日子裡,李斯特放下繁忙的演奏活動,檢討自己作品的藝術性。後來,根據他在這期間於瑞士及義大利的種種印象,集結26首個性小品,組成《巡禮之年》組曲,是浪漫主義下表現自我的代表作品。

《巡禮之年》中的第三年,沒有前兩年中連貫的中心脈絡,而像是編纂出來的曲集。

關於這部作品,還可參考MUZiK ONLiNE,林玉淳2011年1月著,寫景抒懷,思古敘情―李斯特《巡禮之年》

第一曲-感恩!向守護天使的祈禱(Angélus! Prière aux anges gardiens)


鋼琴:Pablo Gonzalez

寫給李斯特孫女Daniela von Bülow的作品。

艾斯特莊的柏樹I:悲歌(Aux cyprès de la Villa d’Este I: Thrénodie)


鋼琴:Stephen Porter

第三曲-艾斯特莊的柏樹II:悲歌(Aux cyprès de la Villa d’Este II: Thrénodie)


鋼琴:Daniel Paul Horn

第四曲-艾斯特莊的噴泉(Les jeux d’eaux à la Villa d’Este)


鋼琴:Marie-Bénédicte COHU

這首小曲影響了之後拉威爾的《水之嬉戲(Jeux d’eaux)》及德布西的《倒影(Reflets dans l’eaux)》,可以說打開了印象派作品的一扇窗。

李斯特在這作品上提示聖經約翰福音四章14節中,耶穌回答撒馬利亞婦人的話:「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第五曲-事物的淚水/匈牙利風(Sunt lacrymae rerum/En mode hongrois)


鋼琴:Darío Llanos Javierre

第六曲-送葬進行曲(Marche funèbre)


鋼琴:Evgeny Kissin

紀念墨西哥國王麥西米亮一世(Maximillan I)於1876年逝世的作品。

第七曲-舉起你心(Sursum corda)


鋼琴:Angel Recas

延伸樂讀

巡禮之年-第一年:瑞士(Années de pèlerinage-Première année: Suisse ) S.160

巡禮之年-第二年:義大利(Années de pèlerinage- Deuxième année: Italie) S.161

巡禮之年-第二年補充:威尼斯與拿坡里(Supplément aux Années de pèlerinage, Deuxième année: Venezia e Napoli ) S.162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