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才(Bizet, 1838-1875):阿萊城姑娘第一及第二組曲(L’Arlésienne Suite I & II)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Vincent Van Gogh

劇情簡介

戲劇《阿萊城姑娘》述說法國阿萊(Arles)城郊的村莊有一位青年費德里(Frédéri),從小喪父,與祖父、母親、老僕人和智能不足的弟弟一起生活。費德里邂逅了一位阿萊城的美麗姑娘,想與她成親。但因為家人聽說這是個不正經的女人,於是全家人反對。鄰村的青梅竹馬姑娘薇薇塔(Vivette)常常來家中幫忙且一直喜歡費德里。就在家人的期望之下,費德里決定與阿萊城的這位姑娘分手,並與薇薇塔訂婚。就在訂婚的宴會上,牧場看守人梅迪菲奧(Mitifio)透露自己當晚就要劫走阿萊城的姑娘,而受不了這個消息的費德里,從糧倉的高處一躍而下。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比才:阿萊城姑娘第一及第二組曲

阿萊城姑娘第一組曲由比才譜寫,但第二組曲卻是在比才去世後四年由Ernest Guiraud(1837-1892)依據比才原創的管弦樂主題譜寫,為了向他致敬。

指揮:Robin Ticciati
指揮:Nathalie Stutzmann
管弦樂團:Royal Stockholm Philharmonic Orchestra

第一組曲第一曲-前奏曲

共三段。

圖1-前奏曲第一段主題

0:24 第一段,快板(Allegro),主題變奏曲。0:24~0:53 c小調堅定而果斷的主題(圖1)源自法國普羅旺斯地區的民歌《三王的隊伍》,在此劇中出現於第三慕第二場的村民合唱。這首民歌是一首耶誕歌曲,其中「三王」指的是耶穌降生時,去馬槽探望的東方智者,不過在法國的民間傳說中,這些智者變成了三個國王。主題之後接著四段變奏。 1:53第三變奏的速度放慢為小行板(Andantino),轉調到C大調。2:37 第四變奏的速度回到快板,調性再轉回c小調。

圖2-前奏曲第二段主題

3:26 第二段,稍行板(Andante molto),降A大調。3:34~3:48 薩克斯風吹奏第二段主題(圖2),是劇中智能不足的弟弟出場時的伴奏旋律。

圖3-前奏曲第三段動機

5:00 第三段,a小調。5:00~5:15弦樂拉奏的第三段動機(圖3),是表現費德里苦惱時的動機。

第一組曲第二曲-第一小步舞曲

三段體(A-B-A’)

圖4-第一小步舞曲A段主題

6:55 A段,戲謔的快板(Allegro Giocoso),c小調。6:55~7:03 第一小提琴拉奏A段主題(圖4),取材自第三幕的開幕音樂。

7:44 B段。

9:13 A’段。

第一組曲第三曲-稍慢板

圖5-稍慢板主題

10:01 中提琴拉長音開場。10:08~10:29 第一小提琴拉奏稍慢板主題(圖5),出自於第三幕第一場,費德里家中的老僕人巴札拉(Balthazar)和年輕時的戀人盧諾(Renaud)久別重逢後促膝長談時的配樂。

第一組曲第四曲-鐘

三段體(A-B-A’)

圖6-鐘的主題

13:38由模仿鐘聲的四小節”Mi-Do-Re-Mi-Do-Re…”開啟樂段的序幕,且持續整個樂段。13:43~13:47 第一小提琴拉奏A段主題(圖6),取材自第三幕第一場開始時,村民為準備慶祝節日忙錄的場景配樂。

14:44 B段,原為戲中盧諾老太太上場與費德里打招呼的配樂,由兩支長笛吹奏優美旋律來表現老太太純樸而和藹可親的樣子。

16:28 A’段。

第二組曲第一曲-田園曲

三段體(A-B-A’)

圖7-田園曲A段主題

17:43 A段,甚綿長的行板(Andante sostenuto assai),A大調。17:49~18:01 豪邁的A段主題(圖7)來自第二幕開幕前的間奏曲。

20:09 B段,小行板(Andantino),A大調。長笛、短笛等管樂器為主的輕快樂段。

22:12 A’段。

第二組曲第二曲-間奏曲

23:34 序奏,稍加快速度的中庸行板(Andante Moderato ma con moto),降E大調。

圖8-間奏曲主題

24:51~25:03 法國號吹奏間奏曲主題(圖8),取自第二幕第一景及第二景間的間奏曲。樂段描述家人憂心費德里而苦心規勸。

第二組曲第三曲-第二小步舞曲

三段體(A-B-A’)

圖9-第二小步舞曲主題

28:42 A段,豎琴開始伴奏,28:47~29:06 長笛吹奏小步舞曲主題(圖9),這不是取自阿萊城姑娘,而是另一部歌劇《美麗的伯斯姑娘》第三幕第二景的前奏曲。

30:27 B段。

31:22 A’段。

第二組曲第四曲-法朗多舞曲(Farandola)

三段體(A-B-A’)

33:03 A段,堅定的快板(Allegro deciso),d小調。33:03~33:11堅定的A段主題,為之前前奏曲第一段主題(圖1)的移調。

圖10-法朗多舞曲主題

33:34 B段,敏捷而堅定的快板(Allegro vivo e deciso),D大調。33:37~33:41 長笛吹奏法朗多舞曲主題(圖10)。

34:31 A’+B’段。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