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Liszt, 1811-1886):巡禮之年-第二年補充:威尼斯與拿坡里(Supplément aux Années de pèlerinage, Deuxième année: Venezia e Napoli ) S.162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Steve James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李斯特:巡禮之年-第二年補充:威尼斯與拿坡里S.162

西元1835到1838年是李斯特和瑪麗(Marie d’Agoult)離開巴黎並定居在瑞士日內瓦的三年,期間還到義大利去旅行。這些日子裡,李斯特放下繁忙的演奏活動,檢討自己作品的藝術性。後來,根據他在這期間於瑞士及義大利的種種印象,集結26首個性小品,組成《巡禮之年》組曲,是浪漫主義下表現自我的代表作品。

《巡禮之年》中的第二年補充,使用威尼斯與拿坡里有關的旋律改編而得到的小品。

關於這部作品,還可參考MUZiK ONLiNE,林玉淳2011年1月著,寫景抒懷,思古敘情―李斯特《巡禮之年》

第一曲-划船女郎(Gondoliera)


鋼琴:Yejin Gil

圖1-第一曲的主題

第一曲跟威尼斯的貢多拉(Gondola)有關, 0:47~0:57的旋律(圖1)取材自Giovanni Battista Peruchini的短歌《小船上的金髮女郎(La biondina in gondoletta)》。

第二曲-小曲(Canzone)


鋼琴:Maria Marchant

圖2-第二曲的主題

第二曲也跟威尼斯的貢多拉有關, 0:33~0:46的主題(圖2)取材自羅西尼的歌劇《奧泰羅(Ottello)》中划船船夫所唱的歌-孤獨的悲嘆(Nessun maggior dolore)。

第三曲-塔朗泰拉舞曲(Tarantella)


鋼琴:Vitaly Pisarenko

第三曲跟拿坡里有關,塔朗泰拉舞曲是義大利拿坡里地區流傳的一種輕快舞蹈,通常是3/8拍或6/8拍。

0:09 序奏。

圖3-第三曲的主題

2:23~2:40的主題(圖3)是柯特勞(Guillame Louis Cottrau, 1797-1847)所做的優美旋律,之後是一連串需要高度技巧的變奏。

8:34 終奏。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