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爾第(Verdi, 1813-1901):歌劇「茶花女(La Traviata)」前奏曲

文/樂品越樂

劇情簡介

歌劇描寫巴黎名妓薇奧莉塔(Violetta)被貴族青年阿弗列德(Alfredo)真摯的愛感動,放下一切跟他離開巴黎,一起住在鄉村過著單純而幸福的生活。但阿弗列德的父親反對兒子與一個妓女有著這樣的關係,有辱家風。在阿弗列德父親的逼迫與請求下,為了保全阿弗列德家族的名聲和阿弗列德個人的前程,薇奧莉塔自己返回巴黎重操舊業。阿弗列德在不知道事實的情況下,到巴黎找到薇奧莉塔並當眾羞辱她。薇奧莉塔因此一病不起,等到阿弗列德知道事實並來到薇奧莉塔身邊時,她已病重得快要死去。最後,薇奧莉塔帶著深深的遺憾在阿弗列德的懷裡死去。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威爾第:歌劇「茶花女」前奏曲

歌劇第一幕及第三幕開演前的前奏曲相當著名,常被單獨演奏,作為音樂會曲目。

第一幕前奏曲


指揮:Sir Georg Solti
管弦樂團: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nvent Garden
 

圖1-第一前奏曲第一主題

0:02~0:40小提琴拉奏四聲部升c小調第一主題(圖1),最高聲部大量的半音階,感傷而憂鬱。此主題也出現在第三幕薇奧莉塔在病床上與女僕交談的時候。

圖2-第一前奏曲第二主題

1:24~1:52小提琴拉奏E大調第二主題(圖2),接下來由大提琴反覆,最後,靜靜地結束。此主題也出現在第二幕中薇奧莉塔在阿弗列德父親的逼迫與請求下,忍痛離開阿弗列德的時候。

第三幕前奏曲


指揮:Sir Georg Solti
管弦樂團:Orchestra of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nvent Garden
 

圖3-第三前奏曲第一主題

0:04~0:42小提琴拉奏四聲部c小調第一主題(圖3),與第一幕前奏曲類似,但卻做了移調。

圖4-第三前奏曲第二主題

0:43~1:34小提琴拉奏歌唱性的降E大調第二主題(圖4),最後連續三個三連強音(accent),每個強音都指示突強再漸弱,並且每個突強是一個比一個弱,很具戲劇性。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