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曼(Schumann, 1810-1856):C大調幻想曲(Fantasy) Op.17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Melancholy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舒曼:C大調幻想曲Op.17

1836年舒曼聽說出版商Kirstner想要為貝多芬在其故鄉Bonn鑄造紀念碑兒募款,遂譜寫此曲並想提供給出版商作為捐款,但因出版商對他原來的標題有意見,最後沒有收錄到貝多芬特輯中。特輯中有李斯特、蕭邦、孟德爾頌等作曲家的作品。例如,孟德爾頌(Mendelssohn, 1809-1847):莊嚴變奏曲(Variations sérieuses) Op.54。所以,第一樂章就可以聽到貝多芬炸裂般的激昂對比,不過,旋律及和聲還是舒曼式的浪漫幻想風格。因為創作的初衷不被接受,於是舒曼最後以幻想曲為標題,並題獻給李斯特於1838年出版。
1836年,舒曼正苦惱於克拉拉的父親阻止他繼續與克拉拉往來,這首曲子也是他鬱悶心情的宣洩出口。舒曼寫信告訴克拉拉,第一樂章可能包含自己前所未有的激情-為妳的深深哀嘆。樂譜開頭引述詩人許雷格(Friedrich Schlegel, 1772-1829)的詩,

Durch alle Töne tönet (在所有音符的迴響下)
Im bunten Erdentraum (在人世間彩色的夢幻中)
Ein leiser Ton gezogen (響起一聲柔和的長音)
Für den, der heimlich lauschet. (只有那位佳人能聽見)


鋼琴:Alexandre Moutouzkine

第一樂章

原本有標題「廢墟」,正式出版時拿掉。

4/4拍, C大調,徹底保持幻想與熱情(Aeusserst bewegt),奏鳴曲式。

圖1-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0:14~0:23 在上下晃動音型的伴奏下的C大調第一主題(圖1)。

圖2-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1:14~1:18 略顯淒涼的第二主題。2:49 速度轉為慢板(adagio)。3:31回到原速度。

圖3-第一樂章發展部前六小節

5:09 敘述故事情緒(Im Legenton)的發展部,開始的旋律(圖3)改變第二主題的節奏而成。

8:58 再現部。

第二樂章

降E大調,4/4拍,適度的力量(Mäßig. Durchaus energisch)。

原本有標題「獲勝」,正式出版時拿掉。

圖4-第二樂章A段主題

13:17~13:28 氣勢雄壯的降E大調A段主題(圖4)。

圖5-第二樂章B段主題

16:08~16:16 稍流動(Etwas bewegier)的降A大調B段主題(圖5)。

18:24 A段再現。

第三樂章

C大調,12/8拍,緩慢演奏,保持安靜(Langsam getragen. Durchweg leise zu halten.)。

原本有標題「棕櫚」,正式出版時拿掉。

圖6-第三樂章A段主題

20:27 導奏。 20:42~20:57 C大調A段主題(圖6)。

圖7-第三樂章B段主題

22:56~23:13  降A大調稍流動(Etwas bewegier)B段主題(圖7)。

25:01 再現部。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