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把1721年的義大利春意帶到1969年秋天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探戈吧!

文/樂品越樂 圖片/DALL·E 3

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a, 1921-1995):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秋天(Otoño Porteño)

手風琴:Astor Piazzola
小提琴:Antonio Agri
鋼琴:Osvaldo Manzi
電吉他:Cacho Tirao
低音大提琴:Kicho Diaz
中提琴:Antonio Agri

圖1-Tresillo節奏

1969年,皮亞佐拉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夏天(Verano Porteño),譜寫了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秋天(Otoño Porteño)。同樣是五重奏作品,包含鋼琴、手風琴、小提琴、電吉他及低音大提琴。皮亞佐拉的作品自稱為新探戈(Nuevo tango)風格,將阿根廷流行於一般大眾的探戈音樂,巧手改造為具深度的音樂作品。作品包含探戈音樂常用的小調、Tresillo節奏(圖1),旋律中使用大量的同音反覆,並爵士樂中讓聲響宏亮的和弦(jazz sonority)。除了這些較具探戈色彩及現代即興的音樂元素外,皮亞佐拉也愛引入巴洛克時期常見的作曲手法,例如,複音音樂(polyphony)、裝飾樂段(cadenza)、低音的腳鍵盤樂句等。或許可以這麼說,這部作品是飄盪在1969年秋天的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探戈。

韋瓦第(Vivaldi, 1678-1741):四季「春」Op. 8, RV 269第一樂章

獨奏小提琴:Janine Jansen
弦樂團:Amsterdam Sinfonietta en violiste

韋瓦第約在1721年譜寫了這個樂章,幾乎每個樂句都可關聯到義大利花開鳥鳴的處處春意。

圖2-第一樂章第1~3小節

0:05~0:09 獨奏小提琴及樂團齊奏「春天來臨(Giunt’ è la Primavera)」。

圖2-第一樂章第22~24小節

0:52~0:58獨奏小提琴模仿鳥兒的鳴叫,表現「鳥兒快樂地歌唱(e festosetti La Salutan gl’Augei con lieto canto)」。

圖3-第一樂章第59~62小節

2:18~2:27 獨奏小提琴表現「風雨過後,鳥兒再度唱起和諧的樂章(Indi tacendo questi, gl’Augelletti Tornan’ di nuovo al lor canoro incanto)」。
 

皮亞佐拉/Leonid Desyatnikov(1955-)改編:獨奏小提琴及弦樂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秋天(Autumn in Buenos Aires for solo violin and strings)

小提琴家Gidon Kremer(1945-)委託俄國作曲家Leonid Desyatnikov將皮亞佐拉的五重奏作品改編為小提琴及弦樂的大編制作品。然而,Leonid Desyatnikov不止滿足了Gidon Kremer的要求,更將韋瓦第的四季的一些樂句放到改編作品中。由於位處南半球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秋天的當時,正是位處北半球的義大利的春天,所以,Leonid Desyatnikov在這部作品中引用了韋瓦第春季第一樂章中的幾個樂句,就像是把1721年義大利花開鳥鳴的春意帶到1965年秋天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探戈。

Gidon Kremer說:「Desyatnikov的成就在於讓韋瓦第直接向皮亞佐拉說話,也讓皮亞佐拉直接向韋瓦第說話。因為他根據韋瓦第譜上標題的情境中引用若干樂句到皮亞佐拉的作品中,搭起一座橋梁,連接兩位不同天才、兩部不同作品、兩個不同世界,使其非常生動地合而為一。不只是各自作品的合併,而是一種對話,並且讓這樣的對話具體實現。」

獨奏小提琴及指揮:Liviu Prunaru
弦樂團:Royal Concertgebouw Orchestra

0:00。 1:06~3:26 大提琴獨奏。

圖5-獨奏小提琴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秋天第62~65小節

3:42~3:48 獨奏小提琴表現變奏後的「鳥兒鳴叫」(圖5)。

圖6-獨奏小提琴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秋天第81~83小節

4:02~5:33 小提琴獨奏。 5:15~5:33 獨奏小提琴表現變奏後的「風雨過後,鳥兒再度唱起和諧的樂章」(圖6)。

圖7-獨奏小提琴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秋天第113~116小節

7:20~7:26 獨奏小提琴表現變奏後的「春天來臨」(圖7)。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延伸閱讀

就把1721年義大利冬天的韋瓦第式寒冷帶到1965年夏天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皮亞佐拉式探戈吧!
就把1721年的義大利暴風雨帶到1970年冬天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慵懶探戈吧!
讓我們於1970年春天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以探戈揮別寒冷!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8-2023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