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決賽指定曲第一組(一)|巴哈(J.S. Bach, 1685-1750):F大調觸技曲及賦格 BWV 540

文/樂品越樂

指導/蔡純慧老師

與賦格有關的巴哈管風琴作品

巴哈經常把賦格(fugue)放在互成對比的樂章之後,命名為xx曲及賦格。互成對比的樂章中,常見的有觸技曲(toccata)及前奏曲(prelude),而較罕見的是幻想曲(fantasia)。觸技曲用來表現超卓的演奏技巧,前奏曲較深沉或較戲劇化,幻想曲有即興的特點。

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決賽指定曲的第一組

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決賽指定曲的第一組是巴哈管風琴作品中的觸技曲,考驗參賽者的演奏技巧,值得品樂者到場聆賞。第一組包含三首曲子,參賽者可自由選擇其中一首,只要演奏觸技曲部分。這三首曲子是:F大調觸技曲及賦格BWV540;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多利安調式」BWV538C大調觸技曲、慢板及賦格BWV564

本文選擇二段彈奏F大調觸技曲及賦格BWV540的影片做為範例,讓品樂者了解這首作品的聆賞重點。2017年7月19日(三)晚上於國家音樂廳的決賽音樂會中,是否有參賽者會選擇這一首?又會演奏出甚麼樣的風格?讓我們一起期待。

Alessio Corti版本

觸技曲

F大調,3/8拍。分為二個部分。

第一部分可視為一首腳踏板觸技曲(pedal toccata),當雙手使用手鍵盤演奏時,腳會踏出低沉的持續音(主音F或屬音C),此外,尚有二段腳鍵盤獨奏。

圖1-腳踏板觸技曲譜例

0:04 在腳踏出低沉的持續主音(F音)中,右手先彈出主題,二小節後左手以低八度進行模仿,形成嚴格八度卡農(Canon)(圖1,紅色橢圓為動機)。

1:02 腳踏板獨奏,旋律從卡農主題變化而來,最後加上雙手結束於C大調主和弦。

1:34 在腳踏出低沉的持續屬音(C音)中,左手先彈出主題,二小節後右手以高八度進行模仿,形成嚴格八度卡農。

2:34 腳踏板獨奏,最後一樣結束於C大調主和弦。

第二部分可視為協奏曲樂章(concerto movement),主題樂段及間奏樂句交錯出現。

圖2-協奏曲樂章的主題譜例

3:19 腳鍵盤先踏出主題,接著,各聲部接力模仿(圖2,綠色橢圓為第一動機-火箭式音型,從腳踏板觸技曲的主題變化而來;藍色橢圓為第二動機-和聲式)。

圖3-協奏曲樂章的間奏樂句

3:43~3:51以休止符切割的間奏樂句(圖3)。

3:52主題發展樂段。

5:00間奏樂句再現。

5:08主題發展樂段。

5:56間奏樂句再現。

6:04主題發展樂段。

7:10間奏樂句再現。

7:19主題發展的終奏樂段,包含一段腳踏出低沉的持續屬音(C音)下的主題發展,呼應腳踏板觸技曲。

賦格

8:29 開始。(待日後補充)

Simon Preston版本

觸技曲

F大調,3/8拍。分為二個部分。

第一部分可視為一首腳踏板觸技曲,當雙手使用手鍵盤演奏時,腳會踏出低沉的持續音(主音F或屬音C),此外,尚有二段腳鍵盤獨奏。

0:05 在腳踏出低沉的持續主音(F音)中,右手先彈出主題,二小節後左手以低八度進行模仿,形成嚴格八度卡農(Canon)(圖1,紅色橢圓為動機)。

1:01 腳鍵盤獨奏,旋律從卡農主題變化而來,最後加上雙手結束於C大調主和弦。

1:31 在腳踏出低沉的持續屬音(C音)中,左手先彈出主題,二小節後右手以高八度進行模仿,形成嚴格八度卡農。

2:27腳鍵盤獨奏,最後一樣結束於C大調主和弦。

第二部分可視為協奏曲樂章,主題樂段及間奏樂句交錯出現。

3:08 腳鍵盤先踏出主題,接著,各聲部接力模仿(圖2,綠色橢圓為第一動機-火箭式音型,從腳踏板觸技曲的主題變化而來;藍色橢圓為第二動機-和聲式)。

3:31~3:37以休止符切割的間奏樂句(圖3)。

3:38主題發展樂段。

4:41間奏樂句再現。

4:49主題發展樂段。

5:34間奏樂句再現。

5:41主題發展樂段。

6:43間奏樂句再現。

6:51主題發展的終奏樂段,包含一段腳踏出低沉的持續屬音(C音)下的主題發展,呼應腳踏板觸技曲。

賦格

 8:01 開始。(待日後補充)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