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決賽指定曲第一組(三)|巴哈(J.S. Bach, 1685-1750):C大調觸技曲、慢板及賦格 BWV564

文/樂品越樂

指導/蔡純慧老師

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決賽指定曲的第一組

巴哈的作品三選一,都只演奏觸技曲部分,包含:F大調觸技曲及賦格BWV540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多利安」BWV538;C大調觸技曲、慢板及賦格BWV564。

以下三段影片是C大調觸技曲、慢板及賦格BWV564。觸技曲分為二個樂段:第一樂段是樸實的北德觸技曲風格;第二樂段是華麗的義大利協奏曲風格。第一樂段試圖回到觸技曲(toccata)的原始字意-透過觸鍵展現音符(a piece to touch),讓演奏家在進入手腳並用的複雜音樂結構前,先演奏單音旋律來熟悉手鍵盤及腳鍵盤。第二樂段是複音音樂,呈現燦爛輝煌的情緒,主題有如樂團中小提琴拉奏的旋律。

2017年7月19日(三)晚上於國家音樂廳的決賽音樂會中,是否有參賽者會選擇這一首?又會演奏出甚麼樣的風格?讓我們一起期待。

Hans-André Stamm版本

觸技曲

C大調,4/4拍。分為二個樂段。

第一樂段。

0:00手鍵盤的單音旋律啟動整首曲子。

0:53腳鍵盤演奏的單音旋律。

第二樂段。

圖1-第二樂段部分譜例

2:01 最高聲部奏出主題(圖1紅色方框),包含前後對比的樂句,前半是節奏型樂句,後半是下行三度的旋律型樂句。音樂發展時,其他聲部於同時進行對題或隔一段時間做主題模仿,呈現不同旋律交織及相互追逐的效果。

慢板

5:44 開始。(待日後補充)

賦格

 10:10 開始。(待日後補充)

Katja Sager版本

觸技曲

C大調,4/4拍。分為二個樂段。

第一樂段。

0:12 手鍵盤的單音旋律啟動整首曲子。

 1:01腳鍵盤演奏的單音旋律。

第二樂段。

2:33 最高聲部奏出主題(圖1紅色方框),包含前後對比的樂句,前半是節奏型樂句,後半是下行三度的旋律型樂句。音樂發展時,其他聲部於同時進行對題或隔一段時間做主題模仿,呈現不同旋律交織及相互追逐的效果。

慢板

 6:12 開始。(待日後補充)

賦格

 10:07 開始。(待日後補充)

Ton Koopman版本

觸技曲

C大調,4/4拍。分為二個樂段。

第一樂段。

0:00 手鍵盤的單音旋律啟動整首曲子。

 0:47腳鍵盤演奏的單音旋律。

第二樂段。

2:00 最高聲部奏出主題(圖1紅色方框),包含前後對比的樂句,前半是節奏型樂句,後半是下行三度的旋律型樂句。音樂發展時,其他聲部於同時進行對題或隔一段時間做主題模仿,呈現不同旋律交織及相互追逐的效果。

慢板

 5:07 開始。(待日後補充)

賦格

 9:12 開始。(待日後補充)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