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遼士(Berlioz, 1803-1869):班維奴托•切利尼(Benvenuto Cellini)序曲Op. 23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Amos Cassioli

劇情簡介

主教財務大臣之女德蕾莎(Teresa)與班維奴托•切利尼相愛,但財務大臣卻命令女兒與主教御用雕塑家菲耶拉莫斯卡(Fieramosca)成婚。狂歡節前夕,菲耶拉莫斯卡得知德蕾莎將於狂歡節第二天晚上與切利尼私奔,即帶殺手來搶德蕾莎,結果殺手反被切利尼殺死。菲耶拉莫斯卡堅持要追究切利尼殺人的罪。但在此之前,菲耶拉莫斯卡為了加害切利尼,曾慫恿教皇在狂歡節前夕向切利尼訂鑄雕像,限次日交貨。切利尼不露難色,立即趕鑄,就在因金料不足而瀕臨失敗時,將自己珍貴的作品全部投到爐中。最後,一座栩栩如生的雕像脫模而出。眾人對他高超的技術無不讚嘆,於是切利尼殺人之罪獲得主教赦免,並獲准與德蕾莎成婚。

白遼士:班維奴托•切利尼序曲Op. 23

指揮 Sir Mark Elder
管弦樂團 Halle Orchestra

圖1-第一主題

0:03~0:21 管弦樂團合奏較激烈快板的(Allegro deciso con impeto)第一主題(圖1),具活力的節奏。

圖2-主教登場樂句

0:34速度轉為甚緩板(Larghetto)。0:34~0:45低音弦樂器撥奏的弱音(p)樂句(圖2)是第二幕主教登場時的音樂。

圖3-小詠嘆調旋律

1:08~1:25第一幕終場時丑角諷刺稅務官而唱的小詠嘆調旋律(圖3)。

4:13 速度回到快板,並接著再現第一主題。

圖4-第二主題

4:36~4:44 弦樂拉奏的第二主題(圖4)。

圖5-第三主題

5:31~5:35 長笛與雙簧管合奏的像戀人一般甜美的第三主題(圖5)。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