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賦格遇上奏鳴曲式|莫札特(Mozart, 1756-1791):魔笛序曲(Magic Flute Overture) K. 620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Karl Friedrich Schinkel

歌劇《魔笛》劇情簡介

王子塔米諾(Tamino)在山中狩獵時迷路,誤入夜王國,且遭遇巨龍追趕,但為夜后的三位侍女所救。當侍女出示公主帕蜜娜(Pamina)的畫像時,引起王子的愛慕。夜夜后在雷聲中現身,謊稱帕蜜娜被大祭司薩拉斯妥(Sarastro)劫走,答應只要王子救出公主,即將女兒嫁給他。王子攜帶夜后所贈魔笛,答應前往。同時,夜后令快樂的捕鳥人巴巴吉諾(Papageno)手持神鈴,從旁相助。其實,大祭司幽禁公主並非惡意,是要使她擺脫夜后的邪惡勢力。就在大祭司的解釋下,塔米諾終於知到夜后才是讓世界大亂的罪魁禍首。帕蜜娜也愛上前來救她的王子。為了讓世界恢復秩序,塔米諾需要在巴巴吉諾的幫助下通過三個考驗,帕蜜娜怕塔米諾無法通過有危險而想阻止,但王子不為所動,巴巴吉諾則是心不甘情不願的答應。之後,而就在大祭司及帕蜜娜的幫助下,二人成功通過了考驗。終於,相愛的王子和公主結為夫妻,捕鳥人也在這當中找到了情投意合的愛人巴巴吉娜(Papagena)。邪惡的夜后則因誤觸機關而被封在黑暗的密道中。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按下可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依序按下→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莫札特:歌劇《魔笛》序曲

奏鳴曲式,在快板的呈示部及發展部之前都有段慢板序奏。並且,特別以賦格的方式組織戲劇性的二個呈示主題,一個作為賦格主題(theme),另一個作為應答句(counter theme)。

序奏,慢板(Adagio),降E大調,4/4拍。
 0:05~0:22用強奏的方式奏出三個有力的和弦。這三個和弦取自歌劇第二幕大祭司薩拉斯妥及眾僧侶進入神殿時所奏進行曲的結尾,表現神殿莊嚴肅穆的氣氛。

呈示部,快板(Allgro),降E大調,4/4拍,賦格

Mozart_flute_fugue_theme

圖1-賦格主題

 1:27~1:31是降E大調的賦格主題。明朗而富有活力,表現塔米諾年輕英武的形像,也表現積極不斷奮勇前進的情緒。主題一開始由第二小提琴奏出,接下來由第一小提琴、中提琴及大提琴在不同聲部上模仿(圖1)。

Mozart_flute_fugue_counter_theme

圖2-長笛吹奏的應答句

 2:21開始,長笛、豎笛、雙簧管等吹奏出的應答句(圖2),與賦格主題相應和,就像捕鳥人巴巴吉諾與塔米諾彼此合作一般。

序奏,慢板,降E大調,4/4拍。
 3:18,三個和弦再度出現。

發展部,快板,c小調,4/4拍,賦格
 3:43,轉至c小調的賦格。

再現部,快板,降E大調,4/4拍。
4:53,回到E大調的賦格。

歌劇《魔笛》第二幕夜后詠嘆調《仇恨的火焰(Der Hölle Rache)》


夜后:Diana Damrau

極為華麗的花腔詠嘆調,可說是花腔女高音數一數二的演唱名曲,內容是夜后憤怒地斥責公主帕蜜娜,謊稱大祭司薩拉斯妥才是造成世界失序的原兇。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