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無法確定作曲家的作品|G大調玩具交響曲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Antonio Royball

是誰做的呢?

關於這首曲子,長久以來都流傳著這樣的故事。海頓(F.J. Haydn, 1732-1809)經過玩具店時靈機一動,譜寫出加上玩具聲音的交響曲,並在排演的時候,買了一堆玩具給他的樂團演奏,當作玩笑取樂。因為音樂風格很相似於海頓的作品,並也像海頓幽默的個性會做的事,使得有一段時間,大家不疑有他。

然而,有學者找到證據,將以上故事打臉了。首先,海頓自己集成的手稿中並沒有這首,反而,在李奧波德•莫札特(Leopold Mozart, 1719-1787)於1759年的手稿複本中發現了這首三樂章的作品。李奧波德•莫札特就是品樂者熟知的莫札特(W.A. Mozart, 1756-1791)的父親。但是,這樣就能確定作曲者了嗎?不!有學者質疑那一堆手稿複本非他所作,只是他隨手蒐集而來的複本罷了。

另有一些學者考據後認為這是由一位在Berchtesgaden地區的修道院神父Edmund Angerer譜寫三個樂章的交響曲。當時的Berchtesgaden地區生產並銷售大量而各式各樣的玩具到歐洲各地,Angerer加入兒童樂器的聲部,並將它命名為《Kindersinfonie》。不過,這還是有問題,因為《Kindersinfonie》是C大調,而不是G大調。

所以,這個問題依舊是吵個沒完。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從作品的形式及內容來看,還不像海頓或莫札特的維也納古典時期具有戲劇性效果的交響曲,比較像是首情緒較輕鬆的嬉遊曲(Divertimento)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G大調玩具交響曲

指揮:Cristian Mandeal
管弦樂團:Romanian Youth Orchestra

Toy_Sym_mvt1

圖1-Edmund Angerer《Kindersinfonie》第一樂章1~6小節

這首曲子就如標題所述,是一首加上大量玩具聲響的有趣作品。圖1譜例的上半部是由玩具演奏的指示,下半部才是弦樂團的五線譜。

第一樂章

快板(Allegro),二段體,A-A-B-B。

 0:00,A段。

 1:58,B段。

第二樂章

 4:09,小步舞曲。

 5:52,中段。

7:20,小步舞曲再現。

第三樂章

 8:13,終曲,快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