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鳴曲式|海頓(F.J. Haydn, 1732-1809):第83號交響曲-母雞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David Schluss

指揮:Ralf Gothoni
管弦樂團:Hamburger Camerata

奏鳴曲式

奏鳴曲式是一種表現音樂戲劇性的良好框架,被使用了兩百多年。原則上包含呈示部(Exposition);發展部(Development);及再現部(Recapitulation)。不過,作曲家並不一定要嚴格遵守框架,而可以靈活變化,只要有衝突對抗的戲劇性精神即可。

呈示部會開門見山地呈現所有主題。主題間通常使用不同的調性、節奏、和聲、旋律輪廓來產生戲劇性的對比效果。以調性為例,如果第一主題是大調,第二主題就轉為使用關係小調。每個主題呈示後,會進行一段展開,由此主題帶出一種情緒。例如,第一主題節奏感強烈,展開後產生英雄般的氣魄感;第二主題抒情,展開後產生淑女般的溫婉美好感覺。一個主題展開後可以加上經過樂句,用來漸進地銜接到另一個主題。

發展部則變化之前呈現過的主題,希望帶出不同於呈示部的情感,或者提供變化的新鮮感。發展部中的主題使用的調性通常會跟呈示部中不同。

為了避免發展部的變化離題過遠而讓品樂者忘記主題原來的樣子,再現部會再重複一次呈示部中全部或部分的主題,除了可加強印象外,也使得這個樂章有了整體性,以示圓滿。

奏鳴曲式就好像一部浪漫愛情劇,一開始,劇中呈示男女主角雖具有不同的個性,但卻是相配而幸福(呈示部)。但是,因為一些事件,兩人開始爭吵,原先的幸福產生了變化,讓這兩人幾乎快走不下去(發展部)。最後,經過一番的努力,男女主角克服這些事件的影響,再度回到原來幸福的狀態,而且感情更加昇華,圓滿落幕(再現部)。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海頓:第83號交響曲-母雞

第一樂章,精神的快板(Allegro spiritoso),g小調,4/4拍。奏鳴曲式。

sym83_mvtI_I

圖1-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0:17~0:22呈示部第一主題(圖1)

sym83_mvtI_II

圖2-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1:20~1:29呈示部第二主題(圖2),因為旋律像母雞的啼叫,而讓交響曲具有這個標題。

3:27發展部

4:57再現部

第二樂章,行板(Andante),降E大調,3/4拍。奏鳴曲式。

sym83_mvtII_I

圖3-第二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6:47~7:07呈示部第一主題(圖3)

sym83_mvtII_II

圖4-第二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8:07~8:15呈示部第二主題(圖4)

8:48發展部

10:55再現部

第三樂章,小步舞曲,G大調。三段體。

sym83_mvtIII_I

圖5-第三樂章A段主題

12:07~12:17 A段主題(圖5)

sym83_mvtIII_II

圖6-第三樂章B段主題

13:48~13:58 B段主題(圖6)

14:48 A段再現

第四樂章,活潑的快板(Vivace),G大調,12/8拍。奏鳴曲式。

sym83_mvtIV_I

圖7-第四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15:52~15:58呈示部第一主題(圖7)

sym83_mvtIV_II

圖8-第四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16:31~16:34呈示部第二主題(圖8)

17:39 發展部

18:13 再現部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