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曲之父的最後一首|海頓(F.J. Haydn, 1732-1809):第104號交響曲《倫敦》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DALL·E 3

海頓:第104號交響曲-倫敦

指揮:Bernard Haitink
管弦樂團: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在第一樂章的開頭幾個小節,管弦樂團就能量全開地演奏出莊嚴、雄偉的氣氛,直接敲打進聽眾的心裡,這也是海頓在離開倫敦前對這個城市的致敬。

第一樂章採用的是古典時期經典的快板-奏鳴曲式,包含了嚴謹的呈示部、發展部和再現部。

第二樂章以緩慢的、抒情的氣氛,與活潑具活力的第一樂章和第四樂章形成對比;第三樂章是小步舞曲,以舞曲的特點導引出另一種對比。

充滿活力的節奏和富靈性的主題貫穿在整部交響曲之中。海頓把以前實驗過的主題發展技巧,在這部作品中也發揮得淋漓盡致,例如,從動機出發發展出主題旋律,將主題旋律切割出片段素材並進行變奏,將多個不同素材揉合在一起以產生新的樂思等等。

第一樂章

分成三個部分:序奏;主部;以及終奏。

Haydn_Sym104_mvt1_intro

圖1-第一樂章序奏動機

序奏,慢板(Adagio),d小調,4/4拍。

0:00~0:19 以渾厚的和聲展開非常有氣勢的序奏(圖1),具有狂飆突進運動追求的情感。

Haydn_Sym104_mvt1_A

圖2-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Haydn_Sym104_mvt1_B

圖3-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主部,快板(Allegro),D大調,2/2拍,奏鳴曲式。

2:14~2:23 呈示部D大調第一主題(圖2)。 2:30~3:04 過門,作為呈示第二主題前的經過樂段。 3:05~3:13 長笛吹奏的呈示部第二主題(圖3),非常相似於第一主題,但轉入A大調(屬調)。相較於較早的交響曲,例如第83號交響曲「母雞」,呈示第二主題前多了一段過門。

6:04 發展部,轉入b小調。

7:19  再現部,轉回D大調。

8:51  終奏。

第二樂章

行板(Andante),G大調,2/4拍,三段體,A-B-A’。
Haydn_Sym104_mvt2

圖4-第二樂章A段主題

9:43~10:00 A段主題(圖4)。

12:24 B段(中段),轉入g小調。

13:39 A段再現,轉回G大調。但海頓在這裡特別將A段中出現過的樂思進行變化並發展,而不是單純反覆一次,例如,第92號交響曲「牛津」第二樂章

第三樂章

小步舞曲(Menuetto),快板,D大調,3/4拍。

Haydn_Sym104_mvt3

圖5-第三樂章小步舞曲主題

16:53~17:03 小步舞曲主題(圖5)。

18:39~20:47 中段(Trio)。

20:48 小步舞曲再現。

第四樂章

終曲,精神抖擻的(Spiritoso),D大調,2/2拍,奏鳴曲式。

Haydn_Sym104_mvt4_A

圖6-第四樂章第一主題

Haydn_Sym104_mvt4_B

圖7-第四樂章第二主題

21:58~22:05 呈示部第一主題(圖6)。 22:12~23:07 揉合了第一主題的過門。 23:08~23:14 呈示部第二主題(圖7)。

25:25 發展部。

26:36 再現部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影片中的”Play”,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6-2024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