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奏的角色|海頓(F.J. Haydn, 1732-1809):第101號交響曲「時鐘」第二樂章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來源/Salvador Dalí

伴奏

如果音樂建構在旋律線與支持它的和聲上,稱為主音音樂。在主音音樂中,旋律當然是主角,也最受到注目。但是,作曲家譜寫的伴奏也是無比精采。有時,伴奏像是主旋律的引子,塑造氣氛後再讓主旋律粉墨登場。有時,伴奏像是背景音樂,輔助並烘托主旋律。另有些時候,作曲家會把有趣想法使用伴奏表現。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海頓:第101號交響曲「時鐘」第二樂章

海頓的第101號交響曲的第二樂章是一首主題變奏曲,包含主題樂段及四段變奏。主題樂段及四段變奏中都可以聽到類似鐘擺一般滴-答-滴-答的規律伴奏,是這首交響曲被暱稱為時鐘的原因。關於變奏曲,也可參考<<從繁複華麗到簡約直接:拉摩(Jean Phillippe Rameau, 1683-1764)-嘉禾舞曲與變奏曲>>。

  • 0:00開始主題樂段,行板(Andante),G大調,2/4拍。二段體(A-A-B-B)。

Haydn_sym_101_mvt2_theme

圖1-海頓第101號交響曲第二樂章1至10小節

0:00開始A段。0:00~0:26是整個樂章的主題(圖1),巴松管以頓奏吹出鐘擺一般的伴奏,而第二小提琴及大提琴則是以撥奏進行伴奏。

0:54開始B段。

  • 2:58開始第一變奏,g小調。
  • 4:11開始第二變奏,G大調。
  • 5:43開始第三變奏,降E大調。
  • 6:17開始第四變奏,G大調。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