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耳遊戲時間|結束還是沒結束?這是個問題…海頓(F.J. Haydn, 1732-1809):第90號交響曲第四樂章

文/樂品越樂

音樂何時終止?

決定鼓掌時間,考驗著每個買票聽音樂會的品樂者。當音樂還沒結束,卻誤以為結束而鼓掌總讓人覺得非常困窘。若要不鼓錯掌,最保險的做法就是等大家都賣力鼓掌後再出手,但是,這好像不算是一個熱愛音樂古典音樂的人該採取的鼓掌策略。其實,絕大部分的曲子總很貼心的為愛樂者留下線索,讓大家知道音樂甚麼時候結束了。

作曲家或許會先做個漸慢(ritardando)的表情,然後用強音奏出主和弦作為結束。或者是,漸慢之後,用越來越弱的力度來音樂漸漸消失在空氣中。樂曲也經常使用終止式(cadence)的終止感讓品樂者知道樂曲結束,包含節奏終止式(rhythmic cadence)及和聲終止式(harmonic cadence)。當結束音的時間超過之前的旋律進行中每個音的時間,就會產生節奏上的終止感。和聲終止式則是利用和弦進行的終止感來宣告音樂結束,例如,屬和弦(V)-主和弦(I),或者是次屬和弦(IV)-屬7和弦(V7)-主和弦(I),又或者是次屬和弦(IV)-屬和弦(V)-主和弦(I)的完全終止式(perfect cadence)。也可以用次屬和弦(IV)-主和弦(I)的變格終止式(plagal cadence)。

海頓:第90號交響曲

然而,海頓的第90號交響曲可說是音樂史上最難抓到音樂結束的曲子之一。不相信嗎?品樂者不妨在影片按下play後,閉上眼睛試著抓看看音樂何時結束。如果能第一次就精準抓到音樂結束的時間,真可以頒給您金耳朵獎了。

再聽一次第四樂章。

為何不容易抓到?

為何會很難抓到結束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海頓騙妳(你)。第90號交響曲第四樂章包含了海頓著名的玩笑之一,就是讓當時的聽眾誤以為音樂結束而鼓掌時,管弦樂團又默默地演奏起來,讓鼓掌的人感覺尷尬又困窘。就算在現在的音樂會演奏這首交響曲,只要沒打過預防針,大多數的聽眾還是會被海頓耍。為什麼海頓的陰謀會得逞呢?且看看海頓如何設計大家。

Haydn_Sym90_mvtIV

圖1-海頓第90號交響曲第四樂章第162~171小節

22:44有一個假的終止。海頓在164小節將力度加強到ff(圖1的紅色橢圓框),然後在166跟167小節由樂團分別演奏C大調屬音(V)的完全八度和弦及C大調主音(I)的完全八度和弦 (圖1的黃色方框),雖然這不算完全終止式,但卻是海頓作品中常見的結束模式。此外,167小節的C音是二拍,比之前拍子的時間都長,形成一個節奏終止式。接著的四個半小節的休止符,就是在等聽眾鼓掌出糗。同樣的陷阱,在24:49再玩一次。

品樂者也不能怪海頓太壞,交響曲之父稱號的背後其實是繁重的工作量。藉由音樂跟聽眾開個玩笑,也許是他紓壓的一種方式,才能讓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更久。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