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平均律第一冊第五首《D大調賦格BWV 850》

文/Zhi 圖片/DALL·E 3

鋼琴 Sviatoslav Richter

巴哈的《平均律鋼琴曲集》BWV 846–893,這套作品收錄了他的 48 首前奏曲和賦格曲,出版於兩本書中(1722 年和 1742 年)。探索了12個大調和12個小調,是巴洛克時代的鍵盤獨奏作品。

1:09
巴哈平均律第一冊第五首《D大調賦格BWV 850》共有四聲部。主題(Subject)首先出現,真性答題(Real answer)接著在高聲部出現,在D大調的屬音A開始,與主題音型相同。在第三小節短暫的過門(Bridge)後,再次出現主題和答題,聽眾可以試著記住主題的旋律,或譜上的音型,在這首賦格中尋找後面出現的主題,沒有主題出現的片段則為過門或插入段。

1:28
第六小節為過門使用了模進(sequence),模進是一種作曲手法,簡單來說就是保留第ㄧ句的節奏或是樂句走向,將其升高或降低做新的樂句。左手旋律類似主題,在第九小節開始的插入段(Episode),也使用了模進的手法,可以看出模進使用了主題片段或先前出現的素材。

1:48
接下來的段落調性模糊,出現G大調、D大調、停在E小調,在插入段後出現疊句(或稱緊密應答,Stretto),不完整的主題出現五次,這五個主題的關係是五度圈,順序為F#、B、E、A、D。

2:36
在二十三小節回到D大調,出現不完整的主題,在二十四小節的第二拍左右手不完整的主題,平行三度彈奏,兩個聲部以四度向上模進。最後以和聲式的附點節奏結束全曲。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影片中的”Play”,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4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