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西尼(Rossini, 1792-1868):歌劇《鵲賊》序曲(Overture to La gazza ladra)

文/樂品越樂

羅西尼:歌劇《鵲賊》序曲

指揮 Daniel Harding
管弦樂團 Orchestra del Teatro La Fenice
影片來源 Teatro La Fenice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xgPmBI_lVDCy8oiMVheEw)

首演時間:A.D. 1817
風格:浪漫
國家:義大利

劇情為富農的兒子詹內托(Giannetto)將從軍隊退伍,家人忙於張羅洗塵宴會,窮軍人的女兒尼內塔(Ninetta)也前來幫忙。尼內塔與詹內托自幼相愛,在宴會上被賦予看守銀製餐具的任務。後因其父與另一軍人拔刀相爭而跑去勸阻,這時銀湯匙不翼而飛。主人認定尼內塔偷了銀湯匙,因而蒙受不白之冤被送往監獄。而她的父親因為爭吵時首先拔刀,構成罪名,被迫潛逃他鄉。尼內塔在獄中思念父親,托朋友送去自己僅有的金錢,途中突然發現飛來一隻喜鵲,啣一枚銀幣飛去。她的朋友窮追不捨,結果竟在鳥巢中發現遺失的銀湯匙,於是真相大白。尼內塔和她的父親則因對方撤銷告訴而恢復自由,且終於和詹內托成親。

帶有序奏與尾聲的小奏鳴曲式,小奏鳴曲式和奏鳴曲式的差別在於其沒有發展部。

0:09 序奏。開始於軍鼓的音響,然後,0:20演奏出進行曲風格的音樂,並在2:07再現軍鼓的獨奏。

圖1-第一主題

2:34 呈示部。2:35~2:38 第一小提琴拉奏的第一主題(圖1)選自歌劇第二幕,尼內塔在獄中思念父親,懇求親友拿上自己僅有的錢給父親時所唱的詠嘆調《是的,將它作為我的紀念品》。

圖2-第二主題

4:27~4:35第二主題(圖2,藍色框起部分為前4小節,紅色框起部分為後4小節)由弱起拍開始的4小節雙簧管旋律,接著,弦樂拉奏的後4小節是運用同音反覆接著半音階下行的旋律,使得此主題帶有詼諧的戲劇性色彩,彷彿在說明這是烏龍一場。

6:27~6:36 模仿喜鵲叫聲的簡短旋律。

6:37 再現部。

9:07 尾聲。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