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Schubert, 1797-1828):第一號軍隊進行曲(Marche militaire) Op. 51 No. 1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Larry Selman

舒伯特:第一號軍隊進行曲 Op. 51 No.1

第一鋼琴 郎朗
第二鋼琴 Daniel Baremboin

創作時間:A.D. 1818
風格:浪漫
國家:奧地利

四手聯彈鋼琴曲,兩人同在一架鋼琴上,同時演奏高音聲部與低音聲部,在歐洲(尤其是維也納)曾盛行一時。一般認為這是舒伯特在約翰·卡爾·埃斯特哈齊伯爵(Count Johann Karl Esterházy)的夏宮中當他女兒的家教時,為了教學所譜寫的作品。三段體A-B-A’。

圖1-導奏與A段主題

0:24 A段。0:24~0:31 第二鋼琴彈奏導奏(圖1中的藍色方框),除帶有跳耀式的節奏外,還有漸次上揚的旋律。 0:32~0:48在第二鋼琴跳躍感節奏的伴奏下,第一鋼琴呈示D大調主題(圖1中的紅色方框),輕快活潑,這個主題接著會一直在不同的調性上發展。

圖2-B段主題

2:41 B段(中段)。2:41~3:04 第一鋼琴彈奏G大調歌唱性的中段主題(圖2)。 3:28~3:49轉調至同名小調g小調,這是舒伯特作品的特色,豐富多變的調性發展使主題的情緒瑰麗多變。

4:00 A段變化再現。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