羔羊經(Agnus Dei)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Josefa de Obidos

羔羊經(Agnus Dei)

羔羊經類似於垂憐經,是信眾呼求基督(神羔羊)憐憫的聖歌。拉丁文歌詞與中文翻譯參考下表:

拉丁文原文 中文翻譯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憐憫我們。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憐憫我們。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nobis pacem.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賜平安給我們。

歌詞源自於施洗約翰論到耶穌基督時的宣告,記載在約翰福音一章29節。經文摘錄如下: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

這段歌詞述說耶穌基督除去凡追隨祂之人的罪,免受罪性的束縛,並且賜平安給我們。其實,人所遭受的痛苦,很多都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憎恨、嫉妒、爭論、猜疑、批評論斷、歧視、惡意中傷、詐欺等。如果人能夠受到基督犧牲的感召,努力不去傷害別人而改以憐恤、關愛、讚美、互助等,自然就有平安臨到我們的世界當中。

帕勒斯替那(Palestrina, 1525-1594):教皇馬爾塞魯斯彌撒(Pope Marcellus Mass)-羔羊經

文藝復興後期重要作曲家帕勒斯替那的作品,複音音樂,聽起來和諧、莊嚴而具靈性,並音樂賦予不同歌詞稍微不同的情緒。

影片操作 拉丁文原文 中文翻譯
 0:00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憐憫我們。
 3:57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nobis pacem.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賜平安給我們。

巴哈(J.S. Bach, 1685-1750):b小調彌撒BWV232-羔羊經

巴洛克時期晚期德國作曲家巴哈的作品中,在羔羊經經文前後加入一段樂器的演奏,並讓女中音獨唱這首聖歌。

影片操作 拉丁文原文 中文翻譯
 0:00 (樂器前奏)
 0:53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憐憫我們。
 2:48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憐憫我們。

海頓(Haydn, 1732-1809):d小調尼爾森彌撒(Nelson Mass in d Minor)-羔羊經

維也納古典時期奧地利作曲家海頓的作品。樂段內及樂段間的力度變化劇烈,對比鮮明,同樣在前後段間插入樂器的間奏。

影片操作 拉丁文原文 中文翻譯
 0:00 (樂器前奏)
 0:45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憐憫我們。(女中音獨唱)
 1:23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憐憫我們。(女高音獨唱)
 2:17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nobis pacem.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賜平安給我們。(男女四聲部合唱)

貝多芬(Beethoven, 1732-1809):C大調彌撒(Mass in C Major)-羔羊經

維也納古典時期奧地利作曲家貝多芬的作品,氣勢驚人,遠超過當時和之前其他作曲家創作的彌撒曲。各段歌詞的時間分配相當不平均,”dona nobis pacem”(賜平安給我們)是他想強調的重點。

影片操作 拉丁文原文 中文翻譯
 0:00 (樂器前奏)
 0:15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憐憫我們。(合唱團合唱)
 1:45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miserere nobis.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憐憫我們。(合唱團合唱)
 2:33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nobis pacem.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賜平安給我們。(合唱團加獨唱者的合唱)

佛瑞(Gabriel Urbain Fauré, 1845-1924):安魂曲(Requiem)-羔羊經

浪漫時期法國作曲家的作品,合聲中透著一股空靈的氣氛。

影片操作 拉丁文原文 中文翻譯
 0:00 (樂器前奏)
 0:21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eis requiem.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願他們安息。
 0:58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eis requiem.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願他們安息。
 1:36 Agnus Dei, qui tollis peccata mundi, dona eis requiem sempiternam. 主的羔羊,祢去除世界上的罪,願他們永遠安息。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