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堤(Erik Satie, 1866-1925):三首吉諾佩第(3 Gymnopédies)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Robert Delaunay

薩堤:三首吉諾佩第

法文「吉諾佩第(Gymnopédie)」源自希臘文競技之舞(Gymnopaedia),是古希臘男子在運動競技前,以裸體或者是卸下武器的開賽舞蹈。不過,薩堤的標題和音樂之間沒什麼太大的關聯,只是他在當時生活中隨手捻來的名字,帶點搞怪和戲謔。

第一首吉諾佩第


鋼琴 Alexandre Tharaud

悲痛的緩板(Lent et doulereux),3/4拍。

圖1-第一首的4小節的導奏

0:00 4小節導奏(圖1),以單音(低音)-三音和弦(高音)交替的方式創造出非傳統的和聲,有點神秘。這樣的伴奏和聲模式貫穿整首作品。

圖2-第一首的5-8小節

0:13~0:20 在單音-三音和弦交替的和聲伴奏下,右手彈奏出第一個旋律(圖2)。音樂就在這樣的氣氛下緩慢前進。

第二首吉諾佩第


鋼琴 Lord Vinheteiro

悲傷的緩板(Lent et triste),3/4拍。

圖3-第二首的4小節的導奏

0:00 4小節導奏(圖3),以單音(低音)-三音/四音和弦(高音)交替的方式創造出非傳統而帶點神秘的和聲,這樣的伴奏和聲模式貫穿整首作品。

圖4-第二首的5-8小節

0:10~0:20 在單音-三音/四音和弦交替的和聲伴奏下,右手彈奏出第一個旋律(圖4)。音樂就在這樣的氣氛下緩慢前進。

第三首吉諾佩第


鋼琴 Lord Vinheteiro

莊重的緩板(Lent et grave),3/4拍。

圖5-第三首的4小節的導奏

0:00 4小節導奏(圖5),以單音(低音)-三音和弦(高音)交替的方式創造出非傳統而帶點神秘的和聲,這樣的伴奏和聲模式貫穿整首作品。

圖6-第三首的5-9小節

0:10~0:21 在單音-三音和弦交替的和聲伴奏下,右手彈奏出第一個旋律(圖6)。音樂就在這樣的氣氛下緩慢前進。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Gymnopédies,https://en.wikipedia.org/wiki/Gymnopédies,存取日期:2020-6-21。

2. 奧田惠二著,李鴛英譯,薩迪-三首吉姆諾培迪,最新名曲解說全集17-獨奏曲4,大陸書店,第9至11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