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史畢基(Ottorino Respighi, 1879-1936):交響詩「羅馬之松Pines of Rome」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Frank Wilson

雷史畢基:交響詩「羅馬之松」

指揮 Nejc Bečan
管弦樂團 Gimnazija Kranj Symphony Orchestra

以羅馬為題材的交響詩,描述在不同時間矗立在羅馬城中不同地點具有特色的松樹。作曲家在譜上說明曲子描寫的是博爾蓋塞別墅(Villa Borghese)的松樹、古墓旁的松樹、及阿尼庫倫(Gianicolo)山丘上的松樹及阿匹亞(Appia)大道的松樹。意在表現這些松樹與周遭景物融合時的最美妙色彩,以及在這些時刻人們所擁有的情感與想像。

第一樂段-博爾蓋塞別墅的松樹

孩子在博爾蓋塞別墅的松樹林中嬉戲。這是一個明亮的早晨,孩子們唱著童謠以及扮演士兵打仗。

0:03 序奏。

圖1-第一樂段主題

0:10~0:13 管樂吹奏降B大調主題(圖1),表現孩子們天真的舞蹈。

第二樂段-古墓旁的松樹

在荒涼的平原矗立著一間教堂,廣闊的原野中有著幾棵松樹,而傳來的詩歌吟唱聲從古墓中漸漸揚起又隱沒在古墓裡。

2:48 序奏。

圖2-第二樂段第一主題

3:15~3:24法國號吹奏C大調第一主題(圖2),取材自《ad libitum Kyrie I, “Clemens rector”》。

圖3-第二樂段第二主題

4:39~5:19小號吹奏C大調第二主題(圖3),取材自《Mass IX, “Cum jubilo”》中的「歡呼歌Sanctus」。

圖4-第二樂章段第三主題

5:51~6:00巴松管吹奏G大調第三主題(圖4),大量的同音反覆描寫聖徒喃喃的祈禱聲。

第三樂段-及阿尼庫倫山丘上的松樹

月光映照生長在阿尼庫倫山丘以及神殿旁的松樹。

9:04 序奏,鋼琴彈奏月光皎潔的情景。

圖5-第三樂章第一主題

9:24~9:46單簧管吹奏月色下的B大調抒情甜美的第一主題(圖5)。

圖6-第三樂章第二主題

12:01~12:09雙簧管吹奏月色下的E大調抒情甜美的第二主題(圖6)。

第四樂段-阿匹亞大道的松樹

在清晨的霧中佇立在阿匹亞大道旁的松樹,伴隨在燦爛陽光即將出現時沿著通往羅馬的阿匹亞大道傳來的軍隊勝利號角。

15:30 序奏

圖7-第四樂段主題

16:07~16:20單簧管吹奏的主題(圖7),像是古羅馬軍隊的行進,也像太陽升起。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Pines of Rome,https://en.wikipedia.org/wiki/Pines_of_Rome,存取日期:2020-6-14。

2. 門馬直美著,張淑懿譯,雷斯比吉-交響詩「羅馬之松」,最新名曲解說全集6-管弦樂曲3,大陸書店,第307至311頁。

3. 羅傳開編著,雷史碧基-羅馬之松,世界名曲欣賞辭典,星光出版社,第826至829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