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裡烏斯•羅伊布克(Julius Reubke, 1834-1858):管風琴奏鳴曲 “第94號詩篇”c小調

文/吳宜庭 編輯/樂品越樂

特別致謝

感謝Orgelkids Taiwan同意轉載這篇文章,並授權編輯成較容易讓聽眾聆賞的互動網頁,幫助更多喜愛管風琴的朋友理解優裡烏斯•羅伊布克的這部作品。基金會辛勤耕耘並致力於將世界頂尖的管風琴演奏家帶到屏東演藝廳,讓南部聽眾也能欣賞到世界一流的演奏,這是件不容易的事,需要大家多多支持。

優裡烏斯•羅伊布克:管風琴奏鳴曲 “第94號詩篇”c小調

管風琴:Nathan Laube

優裡烏斯•羅伊布克的父親阿朵夫 Adolf Reubke 是一位製作管風琴的師傅,1856年優裡烏斯•羅伊布克到威瑪求教于鋼琴家李斯特,學習鋼琴及作曲。李斯特炫麗的琴藝給予他深切的影響。在他短暫的生命中卻能為管風琴寫下這首巨作,這首管風琴奏鳴曲無疑為德國十九世紀浪漫時期的代表作。“第94號詩篇”其實是一首在管風琴上演奏的交響詩,當時十九世紀管弦樂團的編制擴增,在法國管風琴交響曲成為管風琴作曲家帶領流行潮流的新曲式,優裡烏斯•羅伊布克也以這首管風琴奏鳴曲帶領走向當時前衛的交響曲風。此曲共分成三個樂章:

I. Grave – Larghetto – Allegro con fuoco – Grave
II. Adagio – Lento
III. Allegro – Più mosso – Allegro assai

“第94號詩篇”的創作受到李斯特以聖詠“Ad nos, ad salutarem undam“為主題之幻想曲與賦格,交響詩風格及華格納歌劇的影響甚遠,腳踏板的技巧也在此得以淋漓盡致地發揮。第一,二樂章是奏鳴曲式,第三樂章是賦格曲式。

譜例1-第一樂章主題

0:58 曲子一開始的主題在腳踏板出現(譜例1),而這主題幾乎連貫了全曲的主架構,下行進行的半音階雖在弱的氛圍中仍表現了相當深入的負面情緒。

譜例2-第一樂章Allegro con fuoco樂段的前3小節

8:18 Allegro con fuoco的樂段漸漸地將附點或複附點的節奏型,配合上帶休止符的弱起節奏型(譜例2),和絃的重迭,開啟了第二部分的詩篇段落。 12:20 在進入Grave 樂段,逐漸漸弱在ppp結束了第一樂章。
十九世紀主要的鍵盤樂器是鋼琴,鋼琴音樂在強弱力度上能逐漸地變化,這給許多作曲家一個新的方向來呈現管風琴音樂在力度變化上的可能性。在傳統的樂器上演奏漸強漸弱面臨了音栓不斷地拉出,推入的問題;之後類似百頁窗的裝置會在獨奏音栓的鍵盤組音管箱裝設,利用踏板在演奏台控制,就可以增加管風琴這個樂器漸強漸弱的可能性。

譜例3-第三樂章前11小節

13:34 Adagio的樂段在pp的音響中開啟了第二樂章,整個第二樂章都在弱的音量中進行,羅伊布克最大聲的提示也只不過是mf而已,短短的第二樂章緩和了Allegro con fuoco帶來的音響震憾。第二樂章的主題也延續了第一樂章的主題,利用附點節奏群及半音階,甚至 20:15 第三樂章也是用同樣的主題(譜例3)。
之前提到過“第94號詩篇”其實是一首在管風琴上演奏的交響詩,雖說我們將此管風琴奏鳴曲分為三個樂章,但是它在演奏上或記譜上都是連貫的,基本上沒有分明顯的樂章段落。就像巴羅克時期或之前的記譜習慣,延長記號就表示段落結束。

(撰稿人:吳宜庭-旅奧管風琴,大鍵琴及鋼琴演奏家,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演奏及教育系第一獎畢業,奧地利教育部頒發最高音樂藝術成就獎。)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9 Orgelkids Taiwan &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