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Schubert, 1797-1828):f小調幻想曲D.940 Op.103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Roger Dellar

舒伯特:f小調幻想曲D.940 Op.103

鋼琴:Maria João Pires及Julien Brocal

影片來源:Fazioli Pianoforti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9BDLFOK9Dvb8BKjQJYQUeg

這是首四手聯彈的鋼琴作品。在舒伯特那個時候,家中常有很多成員會彈琴但卻只有一架鋼琴,所以作曲家為滿足兩人同時一起彈琴的需要,創作四手聯彈的鋼琴曲。又因為這些會彈琴的人通常不是專業演奏家,因此,曲子也不能太難。但這部作品卻是個例外,是需要技巧又兼有淡淡哀傷氣質的作品,若非技巧嫻熟的演奏家難以詮釋得到位。此曲題獻給他的學生,卡洛琳‧艾斯特哈吉女伯爵(Karoline Esterházy, 1811-1851),一位苦戀卻沒有結果的對象。

極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lto moderato )

4/4拍,f小調。

圖1-第一樂段主題

0:07 第二鋼琴開始喃喃的分散和弦伴奏,0:12~0:20第一鋼琴彈奏f小調主題(圖1),其中的節奏(圖1的藍色橢圓)是整部作品的重要特徵之一,這個主題在最後的樂段會再現。如果把每個樂段當一個樂章來看,那這樣的再現就會建構出所謂的連章形式(cyclic form)。

圖2-第一樂段第二主題

2:08~2:15 第一鋼琴強烈的節奏動機下(圖2的紅色橢圓),第二鋼琴彈奏第二主題(圖2的綠色方框)。

最緩板(Largo)

4/4拍,升f小調,三段體A-B-A’。

圖3-第二樂段第121至123小節

4:54 A段,包含大量適當力度的(ben marcato)複附點節奏(圖3紅色橢圓)。

5:42 B段,第一鋼琴彈奏圓滑而抒情的旋律。

6:22 A’+B’段,A段的有力複附點節奏中穿插了B段的圓滑旋律片段的變化。

很快的快板(Allegro vivace)-詼諧曲(Scherzo)

2/4拍,升f小調,三段體(C-D-C’)。

圖4-第三樂段詼諧主題

7:31~7:36 第一鋼琴彈奏舞曲風格的詼諧(C段)主題(圖4)。

10:17 中段(D段),D大調,表情為細膩地(Con delicatezza)。

11:18 C’段。

極中庸的快板-終曲

4/4拍,f小調。

13:00~13:12 在第二鋼琴的分散和弦伴奏下,第一鋼琴再現地一樂段f小調主題。

14:31~17:25 第一樂段第二主題所建構出的賦格(fugue)。

17:29 第一鋼琴再現第一樂段f小調主題後終曲。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Fantasia in F minor (Schubert),https://en.wikipedia.org/wiki/Fantasia_in_F_minor_(Schubert),存取日期:2019/11/10。

2. 方妍蓁,方妍蓁鋼琴音樂會作品研究分析,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音樂系碩士班論文,2014/1。

3. Barbara Strahan, (De)Constructing Paradigms of Genre: Aesthetics, Identity and Forms in Franz Schubert’s Four-Hand Fantasias, Thesis Submitted to the 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 Maynooth for the Degree of Doctor of Philosophy, September 2013.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9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