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威爾(Ravel, 1875-1937):D大調左手鋼琴協奏曲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Vasily Polenov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拉威爾:D大調左手鋼琴協奏曲

受第一次世界大戰失去右臂的奧國鋼琴家Paul Wittgenstein(1887-1961)委託,譜寫只能使用左手彈奏的鋼琴協奏曲。拉威爾認為這首協奏曲雖然只能使用左手,但並不想讓聽眾感覺單薄的音響,而是感覺有兩隻手在彈奏。此外,與之前的《G大調鋼琴協奏曲》有極為不同的個性。這首作品雖然只有單一樂章,但技巧也不比之前的曲子簡單。在傳統的樂段架構下穿插獨奏樂句,取材自之前出現過的主題片段做即興式的變化,就像爵士樂一樣。

鋼琴:Hélène Tysman
指揮:Prof. Nicolás Pasquet
管弦樂團:The Orchestra of the University of Music FRANZ LISZT Weimar

圖1-A動機及伴奏

0:13 緩板(Lento),低音大提琴以一連串不和諧的四度琶音(圖1的上半聲部)開啟晦暗情緒的伴奏。0:25~0:49 倍低音管吹奏A動機(圖1的下半聲部)。

圖2-B動機

0:52~1:14 二支法國號吹奏B動機(圖2)。

圖3-C動機

1:33~1:42 倍低音管吹奏C動機(圖3)。

圖4-動機A及C發展出的即興樂句

2:34 鋼琴獨奏開始。 3:23~3:44 動機A及C發展出的即興樂句(圖4)。

5:24~6:45 管弦樂團燦爛的合奏。

圖5-鋼琴的抒情優雅樂句

6:58~7:14 在弦樂溫柔的伴奏下,鋼琴彈奏抒情優雅的樂句(圖5)。

7:50 速度轉為行板(Andante)。管樂變換聲部吹奏C動機,鋼琴華麗而即興式的呼應。

圖6-快板第一主題

8:58 速度轉為快板(Allegro)。 9:05~9:06 鋼琴及單簧管合奏快板第一主題(圖6)。

圖7-快板第二主題

9:25~9:30 鋼琴彈奏快板第二主題(圖7)。

圖8-C動機的擴展

10:52~10:55 長笛吹奏C動機的變化(圖8)。

15:07~19:15 鋼琴架構在動機B及C上的即興獨奏。

19:16 終奏。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