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第一號阿拉貝斯克(Deux Arabesque No.1)

文/樂品越樂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德布西:第一號阿拉貝斯克

圖1-威廉.莫里斯(William Morris)的紋理設計(1883)

圖2-阿拉貝斯克圖案

德布西早期受到新藝術運動(Art Nouveau)的影響,藝術的風格、建築、應用美術等可取自大自然的形體與構造,尤其是植物與花的曲線(圖1)。曲名《阿拉貝斯克(Arabesque)》,原意是阿拉伯的一種花紋,像藤蔓一般的相互纏繞(圖2),德布西認為旋律線也應向大自然看齊,有著自然而優美的曲線。

三段體(A-B-A’)。A段重阿拉貝斯克式的旋律,B段則將旋律混在合聲裡,較厚重。


鋼琴:Ricker Choi

圖3-A段前五小節

0:00 A段開始是二小節的E大調左手琶音,這樣的琶音就像藤蔓一般爬滿整個A段;第三小節開始的右手旋律(圖3的藍色圓圈),是以E大調的五聲音階(pentatonic)譜寫。譜例看起來是不是也有幾分藤蔓環繞的感覺呢?

圖4-B段前二小節

1:31 B段轉為A大調,開始的四個音(E-D-E-C#)是中段的特徵。

3:01 A’段。

德布西:第一號阿拉貝斯克-豎琴改編曲


豎琴:Héloïse de Jenlis

豎琴曲是由法國豎琴家及作曲家Henriette Renié(1875-1956)改編。

0:16 A段。

1:42 B段。

3:18 A’段。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