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J.S. Bach, 1685-1750):F大調牧歌,巴哈作曲編號590

文/吳宜庭 編輯/樂品越樂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巴哈:F大調牧歌,巴哈作曲編號590

管風琴:Karl Richter

F大調牧歌可能是出自巴哈在威瑪的時期的作品,牧歌帶有濃厚的聖誕氣息,是一種多樂章組曲風格的曲式,牧歌曲式來自義大利,所以風格也是傳統義大利式的,牧歌是敘說義大利鄉間牧農人在聖誕節期間遷移至羅馬去朝聖馬槽裡的耶穌誕生,牧人帶著風笛,哨笛,簧管等樂器,為了慶祝耶穌在馬槽誕生而演奏。這首牧歌包含四個樂章。

第一樂章

譜例1-第一樂章主題

牧歌的第一樂章具有強烈的搖籃曲氣息,西西里島的三拍子為節奏型的主導,巴哈運用了非常簡單的模仿及模進技巧,把上兩個聲部的旋律交織在大部分是三度及六度平行進行的線條中,建立在腳踏板管風琴的長音上,傳遞一種平和的感覺(譜例1, 0:01~0:10);第一個樂章主題從F大調開始,經過C大調,小調的陰暗色彩洗禮,然後走向D小調,意外終止在A小調和弦上,造成半終止的效果。

第二樂章

譜例2-第二樂章主題

接著第二樂章以A小調的平行大調C大調接手,第二樂章的性格偏向阿勒曼德舞曲(譜例2, 2:41~2:50),阿勒曼德舞曲是法文中的「德國」之意,起源自德國的舞曲,4/4拍,速度偏緩。

第三樂章

譜例3-第三樂章主題

第三樂章在C小調上,是全曲最優美的一段,右手像一首抒情調,傳達一種憂鬱傷感的氣氛,甚至可以由一個旋律樂器取代,左手聲部以平行三度或和弦在3/8拍中以規則的八分音符進行為伴奏型態,給予右手主題很大的自由發展空間(譜例3, 4:38~4:50)。

第四樂章

譜例4-第四樂章主題

第四樂章主題的十六分音符音群透露出愉悅的氣氛,又回到了F大調的主調上,曲式上本樂章是一首6/8拍的基格舞曲,曲子是兩段體而且都有反覆,第二段的主題就是第一段主題的倒影,主題又以原形並在原調上在最後四個小節的左手部分出現(譜例4, 7:27~7:33)。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