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Schubert, 1797-1828):C大調小提琴及鋼琴幻想曲 D.934 Op.159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Alexandre Egorov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舒伯特:C大調小提琴及鋼琴幻想曲 D.934 Op.159

小提琴:Benjamin Beilman
鋼琴:Juho Pohjonen

這部作品是舒伯特為他的好朋友小提琴獨奏大師史拉維克(Josef Slavik, 1808-1883)量身譜寫,為了展示他精湛的演奏技巧。但是,鋼琴的難度也不相上下,當代俄國鋼琴家尼克萊.魯根斯基(Nikolai Lugansky, 1972)甚至說:「這比拉赫曼尼諾夫所有的鋼琴協奏曲放在一起都還難。」即便是這麼一部高難度的炫技作品,但依然保有舒伯特一貫優美歌唱旋律的特徵。

此曲需要連貫演奏,中間不能停。以下以速度的改變進行分段。

極行板(Andante molto)

0:04 鋼琴甚弱地(pp)彈奏震音,塑造飄忽不定的調性感。然後,小提琴緩緩地進入。這個樂段彷彿序奏。

稍快板(Allegretto)

這個樂段是自由的奏鳴曲式

<

圖1-稍快板的第一主題

3:20~3:28 小提琴拉奏a小調第一主題(圖1)。

圖2-稍快板的第二主題

4:10~4:14 鋼琴彈奏A大調第二主題(圖2)。

4:59發展部。

5:52再現部。

小行板(Andantino)

這個樂段是主題變奏曲

圖3-小行板的主題

8:49 由鋼琴先彈奏降A大調主題,來自他自己做的歌曲《莫親嘴(Sei mir geerüsst)》。接著,9:17~9:44小提琴也拉奏一次(圖3)。

11:01 第一變奏。

12:50 第二變奏。

14:48 第三變奏。

17:10 第四變奏。

極行板

18:40 可視為間奏,呼應之前的前奏。

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

圖4-活潑的快板主題

19:48~19:56 鋼琴彈奏C大調主題(圖4)。

稍快板

22:27 再現之前主題變奏曲的主題。

急板(Presto)

23:33 終奏。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