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敘事|李斯特(Liszt, 1811-1886):二首傳奇曲 (Deux Légendes) S175

文/樂品越樂

音樂敘事

李斯特在1832年4月20參加完帕格尼尼(Paganini, 1782-1840)的慈善音樂會後,對於帕格尼尼的獨奏風采大為震驚,立志成為鋼琴界的帕格尼尼,於是決定神隱三年來研究各式各樣彈奏鋼琴的技巧。在這期間,更大量吸收文學、繪畫等其他領域的知識。受到雨果、哥德與莎士比亞的詩篇、愛國思想與神話,以及畫家的畫作啟發。李斯特以自己的豐富想像力創造動機及主題,用來表達思想、情感、事物及行為。在二首傳奇曲S175中,他更將白遼士(Berlioz, 1803-1869)的固定樂思(idee fixe)及主題變形(thematic transformation)的作曲技巧發揚光大,讓音樂可以生動敘述文學故事、繪畫畫面,甚至是哲學思想等等。

李斯特(Liszt, 1811-1886):二首傳奇曲 (Deux Légendes) S175

第一首-向鳥兒傳道的聖方濟(St François d’Assise, La prédication aux oiseaux)

鋼琴家 Leslie Howard

這是根據聖方濟在阿西吉(Assise)的故事譜寫的曲子。故事描寫聖方濟一行人旅行到阿西吉,在道路兩旁的樹上站滿了鳥兒。於是,聖方濟停下腳步向牠們講道,一直到講道結束,這些鳥兒一隻也沒有飛走。

0:07 稍快板(Allegretto),用顫音(trill) 、震音(tremolo)、琶音及鳥鳴的彷聲,描繪道路兩旁的種種。

圖1-第一曲第一主題

0:54~1:04 第一主題(圖1中的紅色方框)。第一主題搭配顫音、震音、琶音及鳥鳴的彷聲,品樂者心中的畫面是甚麼?

圖2-第一曲第二主題

2:36~2:43 第二主題(圖2)。第二主題搭配顫音、震音、琶音及鳥鳴的彷聲,品樂者心中的畫面是甚麼?

第二首-在水面上行走的保羅聖方濟(Saint-François de Paul marchant sur les flots)

鋼琴家 Lise de la Salle

此曲受到Eduard von Steinle (1810–1886)的一幅畫啟發。畫中的保羅聖方濟在被風吹動而翻飛的斗篷中,堅定地行走在洶湧的浪上,左手拿著燃燒的火炭,右手做出祝福的手勢。他直視前方,而環繞在他周圍的光環照亮他的路。

圖3-第二曲主題

0:24~0:46 代表保羅聖方濟前行的主題(譜例3)。接著,主題的變化跟華麗的變奏生動地聲繪這幅畫作。

管風琴家 Olivier Latry

管風琴版本是Max Reger改編的版本。

0:12~0:39 腳鍵盤以極弱的力度踏出代表保羅聖方濟前行的主題(譜例3)。接著,主題移到手鍵盤並逐漸加重力度。伴奏使用不同音色的音管與主題進行區隔,用來表現保羅聖方濟前行的背景,例如,被風吹動而翻飛的斗篷,洶湧的波浪等等,讓音樂更為立體。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