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樂思(idée fixe)|白遼士(Berlioz, 1803-1869):幻想交響曲(Symphonie fantastique) H.48

文/樂品越樂

固定樂思

固定樂思指以不同的主題旋律代表不同的人、事、物等等。在整部作品中,固定樂思悠遊於不同樂章,並隨著樂章間的樂思不同而變化,用來反映關連於人、事、物的改變,又稱為主題變形(thematic transformation)。例如,在幻想交響曲中,白遼士使用一個固定樂思表示藝術家鍾情的女子,而在不同樂章的故事情境中,變化它的節奏、旋律輪廓或使用不同樂器演奏,表示這位女子在不同樂章情境中的不同樣態。這時,音樂就像被賦予了如戲劇一般的畫面,上演著一段段的故事。

白遼士:幻想交響曲H.48

指揮 Myung-Whun Chung
樂團 L’Orchestre philharmonique de Radio France

交響曲描述:一個具有豐富想像力的藝術家因為無法實現的戀情而在絕望中吸食鴉片,然後做了一連串荒誕離奇的夢。

第一樂章「夢–熱情(Rêveries – Passions)」

作曲家解釋:藝術家在還沒遇見心儀女子前,內心感到不安及對愛情的憧憬。

奏鳴曲式,包含序奏及主部二部分。

序奏,最緩板(Largo)。

圖1-第一樂章序奏中憂鬱又虛弱的旋律

0:36 序奏 0:49~1:19 裝弱音器的第一小提琴拉奏憂鬱又虛弱的旋律(圖1)。 2:32 突然,第一小提琴以頓奏方式拉奏快速十六分音符,跟之前產生劇烈的反差。

主部,很激動及熱情的快板(Allegro agitato e appassionato assai)。

圖2-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圖3-心跳動機

6:12 呈示部 6:23~6:37 長笛及小提琴齊奏的呈示部C大調第一主題(圖2),代表藝術家鍾情女子的固定樂思。在第一主題演奏的期間,6:29 第二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及低音大提琴合奏心跳動機,砰!砰!砰!砰!(圖3中紅色方框)。

圖4-嘆息動機

第一主題後, 6:53~6:56 長笛及第一小提琴合奏接連的一長一短的嘆息動機(圖4中的藍色方框)。

 7:03 經過樂句。

圖5-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7:11~7:18 長笛吹奏呈示部G大調第二主題(圖5)。

7:25 發展部

8:48 再現部

12:54 尾聲(coda)。最後以宗教肅穆般的情緒平靜地結束。

第二樂章「舞會(Un bal)」

作曲家解釋:藝術家在一個喧鬧的舞會中遇見了他鍾情的女子。

圓舞曲,三段體。

15:09 序奏。弦樂器的震音及豎琴的琶音表現舞會中喧鬧的場景。

圖6-第二樂章圓舞曲主題

15:49 圓舞曲 15:51~16:10 A大調圓舞曲主題,然而,第二及第四樂句的開始卻使用了嘆息動機(圖6的藍色橢圓)。

圖7-第二樂章的固定樂思變化旋律

17:17 中段 17:22~17:32 長笛及雙簧管吹奏固定樂思的變化旋律(圖7),表示藝術家鍾情女子的搖曳舞姿。

18:26 圓舞曲再現

19:56 尾聲 20:34~20:54 固定樂思的變化旋律平靜地再現,表示藝術家與女子道別。

第三樂章「田園風光(Scène aux champs)」

作曲家解釋:在一個夏天夜晚,他在田野聽見兩個牧童相互應和的笛聲。田野上的二重奏、寂靜的景色、微風吹過樹梢,這讓藝術家了解自己內心對女子的渴望。但是,他也感到不安及恐懼,萬一她出現後拒絕了呢?之後,一個牧童重覆了旋律,但並沒有收到任何回應。太陽下山…遠方傳來轟隆隆的雷聲…孤獨…寂靜…

圖8-第三樂章的牧童二重奏

22:10 序奏,慢板(Adagio)。英國管及躲在幕後的雙簧管的二重奏( 圖8)。 23:34 開始非常微弱的中提琴震音宣告黃昏來了。

圖9-第三樂章田園主題

24:14 田園曲。24:14~25:02 第一小提琴及長笛演奏的田園主題。

圖10-第三樂章的固定樂思變形

29:50 中段。小提琴及中提琴的震音顯示了藝術家的不安。 30:05 開始出現了固定樂思的變形(圖10),顯示在不安情緒下對女子的思念。

31:37 田園曲的變化

34:34 尾聲。一開始,固定樂念以卡農的方式在木管部接連出現。 36:57 英國管的牧童旋律反覆出現,但沒有人與它應答。在這之間,定音鼓的遠方雷聲穿插著。越來越弱,然後結束。

第四樂章「走向斷頭台(Scène aux champs)」

作曲家解釋:藝術家夢見自己殺了愛人而正被領著走向要行刑的地點,這段路程一開始陰森又恐佈,接著變得燦爛又莊嚴…最後一瞬間,自己愛人的身影忽然出現,但馬上就被死神趕跑了。

39:54 穩定的節奏聲繪出沉重的行進氣氛。

圖11-第四樂章的沉重下行主題

40:18~40:28 大提琴及低音大提琴拉奏橫跨二個八度且越來越弱的g小調下行主題(圖11)。

圖12-第四樂章的進行曲主題

41:25~41:29 小號吹奏出雄壯的C大調進行曲主題(圖12)。

圖13-第四樂章的固定樂思變形

43:56 單簧管忽然吹奏出微弱(pp)固定樂思的變化(圖13),代表愛人的身影忽然出現,但一下就被強音打斷結束,代表死神趕走了愛人。

第五樂章「魔女晚會之夢(Sogne d’ une Nuit de Sabbat)」

作曲家解釋:藝術家夢見自己出現在魔女的舞會,被恐佈的惡靈、巫師及怪物包圍,它們都來參加自己的葬禮。奇異聲響、嚎叫、恐怖的笑聲,遠方傳來的喊叫,還有像是應答的哭嚎。這時候,藝術家的愛人出現了,她已經不再有原來美好的氣質,狂野地跳著魔女之舞。然後,末日經(Dies Irae)的素歌旋律響起,持續伴隨著魔女之舞。

44:29 稍緩板(Larghetto)。由弦樂部的微弱減七和弦開始,接著,由大提琴、單簧管等樂器,演奏一連串奇怪的聲響,其中,長笛及法國號模仿雞啼叫。

圖14-第五樂章的固定樂思變形

45:57,轉為快板(Allegro)。 46:16~46:23 單簧管吹奏固定樂思變形(圖14),表現心愛女子跳著魔女之舞。

圖15-素歌「末日經」

47:20 鐘聲響起。 47:46~48:06 巴松管及低音號吹奏素歌「末日經」的旋律(圖15)。

圖16-第五樂章賦格主題

 49:39 魔女之舞迴旋曲賦格。49:39~49:43 大提琴拉奏賦格主題(圖16)。51:23 素歌「末日經」的旋律再度響起。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