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音樂簡史-聖經時期

文/林至潔

聖經中的宗教音樂

基督教宗教音樂是孕育西方音樂的母親,它在整個西洋音樂史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然而若要探討基督教宗教音樂,我們則必須回回溯至聖經時期,從以色列民族的宗教音樂開始了解。

psalms

舊約時期

以色列民族的信仰建立在「獨一神」的基礎上,這代表他們所崇拜的對象是完完全全專一於天上的耶和華真神,除祂以外,再沒有別神,包括任何有形的肖像、雕刻、繪畫都是完全禁止的,我們可以從摩西所頒布的十誡中之第一誡「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神」,以及第二誡「不可為自己雕刻偶像」中來理解這對於他們而言是多麼重要的誡命,也是他們至今都謹守遵行的。基於這樣的信仰觀念,我們不難發現在以色列民族中,幾乎很少使用雕刻、繪畫來記錄他們的生活、抒發他們的情感,更不可能以此來表達宗教上的情操了。這類的藝術在以色列民族中的發展是相當薄弱的。

然而,「音樂」對於以色列民族而言卻是最重要的藝術形態,音樂與他們的生活、工作息息相關,他們在宴會上歌唱(創31:27/路15:25)、用音樂驅邪魔力(出28:35/書6:4-20/撒上16:6/王下3:15)、工作時唱歌(民21:17)、哀傷難過時也唱歌(撒下1:17-18/代下35:25/太9:23)、用音樂迎接英雄(士11:34/撒上18:6)、用音樂慶祝王的登基典禮(王上1:39-40/王下11:14)。除了上述例子之外,我們也能從舊約中看見許多詩歌的痕跡:

  1. 摩西與米利暗戰勝法老所唱的詩歌(出15)
  2. 祝福的詩歌(民6:24-26)
  3. 掘井者的詩歌(民21:16-18)
  4. 摩西的死前的禱告(申32)
  5. 底坡拉與巴拉的詩歌(士5:2-31)
  6. 哈拿禱告的詩歌(撒上2)
  7. 大衛最後之言(撒下23:1-7)
  8. 哈巴谷的頌歌(哈3)
  9. 以賽亞的頌歌(賽26)
  10. 約拿在魚腹中的禱告(拿2)
  11. 但以理的禱告(但2)
  12. 但以理的朋友在火窯中的歌頌(但3)

以色列民用音樂將他們的生命延續下去,用音樂傳唱著他們的故事使得他們的民族精神得以歷世歷代傳承下去,他們用音樂述說著他們的生活,用音樂表現著他們的工作,他們也用音樂傳達著他們各樣的情緒及情感。而更多時候,音樂與他們的信仰密不可分,他們用音樂來與神交通、連結,他們將音樂當作禮物獻給神,他們用音樂來表達對神的崇拜、感謝、頌讚、悔改、認罪。聖經中的舊約就有幾卷經卷是屬於以色列民的宗教音樂:

  1. 約伯記——戲劇的詩集
  2. 雅歌——情詩
  3. 民數記——國家詩集
  4. 詩篇——崇拜的詩集

除了這些詩集之外,我們還能從聖經的許多角落,看見許多音樂的痕跡,而這些痕跡都與們的宗教信仰緊密地聯結在一起。

聖經中最早記載著音樂與崇拜的地方出現在出埃及記十五章1-28節。

「那時,摩西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 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亞倫的姊姊,女先知米利暗,手裏拿著鼓;眾婦女也跟她出去拿鼓跳舞。米利暗應聲說: 你們要歌頌耶和華,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出15:1-28)

這是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後,面對後方有法老領兵追殺、前方則是茫茫紅海毫無退路,眼看生命即將結束之際,耶和華真神為他們開了一條路——前方的紅海分開並露出乾地,使他們得以通過,並使這些埃及士兵們皆沈沒在紅海中。摩西與米利暗帶領全以色列民在紅海邊用音樂、舞蹈高唱得救的詩歌來頌讚耶和華真神的奇妙作為。

到了王國時期,以色列民有了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土地,大衛王心繫著耶和華的約櫃尚流落外邦,便召聚眾以色列民將約櫃迎回,大衛王和以色列眾人在耶和華神面前用琴、瑟、鈸作樂,並歡歡喜喜大聲歌頌(代上15:1-28)。大衛王更確立音樂服事體制:制定禮拜用的音樂、設立詩班制度——選定亞撒、希幔、耶杜頓的子孫共288位有技巧的歌者,立於祭壇旁,以樂器伴奏(代上23:1-2/6-8),另外選定4000個利未人以樂器讚美神(代上23:5)。大衛王更是一位音樂家,舊約聖經中的「詩篇」共有150篇,其中多達73篇是出自他的手。

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繼承父親的王位之後,完成父親畢生的心願——建造耶和華的聖殿。聖殿竣工之後,以色列民族的崇拜儀式便移入聖殿中,規模更加龐大,音樂也更加複雜而精緻。此時期的聖殿崇拜已與音樂緊密連結,音樂在崇拜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其地位更加堅固、重要。

「當時,在那裏所有的祭司都已自潔,並不分班供職。他們出聖所的時候,歌唱的利未人亞薩、希幔、耶杜頓,和他們的眾子眾弟兄都穿細麻布衣服,站在壇的東邊,敲鈸、鼓瑟、彈琴,同著他們有一百二十個祭司吹號。吹號的、歌唱的都一齊發聲,聲合為一,讚美感謝耶和華。吹號、敲鈸,用各種樂器,揚聲讚美耶和華 說:『 耶和華本為善, 他的慈愛永遠長存! 』那時,耶和華的殿有雲充滿,甚至祭司不能站立供職,因為耶和華的榮光充滿了上帝的殿。」(代下5:11-14)

「王和眾民在耶和華面前獻祭。所羅門王用牛二萬二千,羊十二萬獻祭。這樣,王和眾民為上帝的殿行奉獻之禮。祭司侍立,各供其職;利未人也拿著耶和華的樂器,就是大衛王造出來、藉利未人頌讚耶和華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祭司在眾人面前吹號,以色列人都站立。」(代下7:4-6)

一直到希西家王的年代,他按照大衛及所羅門時代的崇拜儀式,重新建立多年荒廢、衰殘的崇拜儀式,這崇拜儀式仍然伴隨著音樂進行,直到燔祭獻完。

「王又派利未人在耶和華殿中敲鈸,鼓瑟,彈琴,乃照大衛和他先見迦得,並先知拿單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藉先知所吩咐的。利未人拿大衛的樂器,祭司拿號,一同站立。希西家吩咐在壇上獻燔祭,燔祭一獻,就唱讚美耶和華的歌,用號,並用以色列王大衛的樂器相和。會眾都敬拜,歌唱的歌唱,吹號的吹號,如此直到燔祭獻完了。」(代下29:25-28)

然而,大約於主前六世紀,以色列亡國、聖殿被毀,人民四散各處、被擄到外邦,聖殿崇拜也因此被迫告終,以色列人為了信仰的延續,於是興起了「猶太會堂崇拜」(Synagogue Worship),這類型的崇拜不再有牲品獻祭的動作,也沒有繁複的儀式,轉而著重在聆聽摩西五經與先知書的課程、講道、讀猶太法典、會眾說與唱的回應、不同形式的禱告(讚美與祈求)、詩篇或頌歌的吟唱、祝福。人們藉由聆聽神的話語、唱詩歌讚美神來與神交通,而現今的基督教崇拜與這類型的崇拜較為類似。

psalms1

新約時期

新約聖經中雖然沒有明確的記載當時所使用的宗教音樂,即使如此,我們仍能從聖經中看見許多詩歌的蹤影,甚至新約就是以「詩歌」作為開頭展開序幕的,其中包含四首大頌歌(Great Canticals),分別是:

  1. 尊主頌-Magnificat

馬利亞說: 「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6-55)

  1. 祝福-Benedictus

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了,就預言說: 主以色列的神是應當稱頌的!⋯⋯」(路1:67-79)

  1.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Gloria in excelsis Deo

忽然,有一大隊天兵同那天使讚美上帝說: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 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路2:13-14)

  1. 西面頌-Nune dimittis

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神說:「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路2:28-32)

這四首大頌歌,是除了詩篇之外,最常在督教崇拜中吟唱的詩歌,由此可見它們的重要性。

在耶穌的時代,「猶太會堂崇拜」的模式仍持續存在,這可以從四福音書中看見耶穌經常進到猶太人的會堂聚會而得知(太9:35/可1:21),我們甚至可以從耶穌在受難前最後的晚餐的經文,看見傳承自猶太會堂的詩歌吟唱:「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太26:30/可14:26)當時他們所吟唱的是逾越節所用的「哈列讚美詩」(The Great Hallel)(詩113-118)。

耶穌升天後,使徒教會的崇拜承襲了猶太會堂崇拜,以頌讀經文與傳講耶穌的福音為主。雖然從聖經中不容易找到關於這段時間的宗教音樂,但從下列幾段保羅的書信中經文,我們可以看見音樂與他們的信仰密不可分。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翻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14:26)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弗5:19)

「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西3:16)

從保羅書信的記載中能夠得知:當時的崇拜往往伴隨著詩歌,保羅更教導以弗所與歌羅西教會的信徒應該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

除此之外,我們還能直接看見使徒教會時期所使用的詩歌的蹤影,這些詩歌體一般被認為是早期的基督徒在崇拜時所吟唱的例子:

[洗禮的詩歌]
「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 從死裏復活! 基督就要光照你了。 」(弗5:14)
「可信的話說:
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
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
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1-13)

[基督之歌]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
就是神在肉身顯現, 被聖靈稱義,
被天使看見, 被傳於外邦,
被世人信服, 被接在榮耀裏。」(提前3:16)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他本有上帝的形像, 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
反倒虛己, 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
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5-11)

新約聖經的最後一卷——「啓示錄」中,也蘊含了大量的詩歌。上述所提及保羅書信中的許多詩歌,大多屬於描述基督的神性與作為,而在啓示錄中的詩歌包含了更多對復活、得勝的基督的讚美,以及對新天新地的描繪。

[新歌頌]
「他們唱新歌,說: 你配拿書卷, 配揭開七印; 因為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 從各族、各方、各民、 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 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 在地上執掌王權。 ⋯⋯
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 權柄、豐富、智慧、能力、 尊貴、榮耀、頌讚的⋯⋯」(啟5:9-14)

[聖哉、聖哉、聖哉]
「聖哉!聖哉!聖哉! 主神是昔在、今在、 以後 永在的全能者。
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4:8-11)

[摩西和羔羊之歌 ]
「主神-全能者啊, 你的作為大哉!奇哉! 萬世之王啊, 你的道途義哉!誠哉!
主啊,誰敢不敬畏你, 不將榮耀歸與你的名呢? 因為獨有你是聖的。
萬民都要來在你面前敬拜, 因你公義的作為已經顯出來了。 」(啟15:3-4)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