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低音及無窮動|艾克列斯(Henri Eccles, 1652-1742):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

文/樂品越樂

數字低音(Basso Continuo)

在16世紀末義大利的宗教音樂就可以看得數字低音。當時,樂曲中除了包含好多聲部且聲樂與器樂混合外,還要加上管風琴。如果要把這些聲樂,器樂和管風琴的音一起寫在總譜上的話,一來需要很多紙,二來也要花很多時間,所以有些作曲家為了節省空間和時間,便開始在管風琴的譜上只寫上數字。此外,在巴洛克時期中複音音樂轉變為主音音樂的過程,數字低音也在此時扮演重要角色。為了揚棄複音音樂的合唱曲中常有幾個不同的字同時唱出而造成的不清楚現象,主音音樂乾脆採用單一旋律線。為了豐富音樂內容而不至於單調,作曲家使用和弦進行來支持旋律線,在樂譜加入數字低音。數字低音指在每個低音標記的數字,告訴演奏者該使用哪個和弦彈奏每個音符。然而,到了18世紀中葉,數字低音漸漸失去表演的舞台,淪為音樂時代的舊東西。因為作曲家不甘於只是以和弦來填充主旋律以外的音響,認為會讓音樂顯得過於呆板。

不過,低音上的數字並不是嚴格指示該彈哪些音,而是用來解釋和弦的性質,讓演奏者藉此思考如何去即興發揮。作曲家可只寫出兩個外聲部,亦即高音的主旋律聲部,以及伴奏樂器的最低音聲部。演奏者依據作曲家的數字指示,即席彈出和弦,實現需要的和弦結構。用來演奏數字低音的常見樂器有風琴、管風琴、大鍵琴、魯特琴、吉他琴、低音提琴、大提琴等。數字代表已寫出來的那個低音和其他沒有畫出來的音之間的音程距離。舉一些例子,如果音符的上或下方完全沒有數字,演奏家可彈或拉奏以這個低音為根音的三和弦。如果沒有數字,但有升、降或還原記號的話,則表示3省略不寫了,演奏家可升、降或還原三度音程的那個音。如果標記6,則代表六度音程,指沒有畫出來的那個音是位在距離低音六度音程的地方,演奏者可在低音為根音的三和弦中的五度音程換成六度音程。[1]因此,品樂者可不必深究每個數字代表的正確意義,因為每個演奏家都可依數字指示的方向即興配和弦。

[1] 陳希茹,奧林帕斯的迴響,第104~105頁,三民書局。

無窮動(moto perpetuo)

無窮動指音樂演奏時沒有或鮮有休息的感覺,通常快速又不斷反覆同一節奏,例如,快速十六分音符群、快速三十二分音符群等。這樣的曲子受到當時歐洲大陸工業化革命廣泛使用機械的影響,品樂者可從中聽到類似機械快速呼呼轉動的節奏感。在標題音樂中,無窮動常被作曲家拿來聲繪快速運動的事物,例如,黃蜂、紡織機等。此外,無窮動的感覺也可能在管弦樂曲中小提琴聲部的伴奏中聽到。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艾克列斯: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


此曲包含四個樂章,形成慢-快-慢-快交替的感覺。小提琴負責主旋律,管風琴作為數字低音的伴奏樂器。

第一樂章

Eccles_Violin_Sonata_Mvt1

圖1-艾克列斯的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第一樂章

0:06~2:50 極緩板(Grave),二段體。如歌旋律的樂章(圖1)。譜中的高音部分為小提琴聲部,低音部分為管風琴聲部(作為數字低音)。

第二樂章

2:51~5:11 快板(Allegro)的庫朗舞曲(Courante),二段體。

第三樂章

5:12~7:29 慢板(Adagio)。如歌旋律的樂章。

第四樂章

Eccles_Violin_Sonata_Mvt4

圖2-艾克列斯的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第四樂章第1至22小節

7:30~8:58 甚快板(Vivace)。小提琴聲部包含快速十六分音群形成的無窮動(圖2)。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