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一般的旋律|史卡拉第(Domenico Scarlatti, 1685-1757):鍵盤奏鳴曲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黃敏俊

聯想一般的旋律

在巴洛克時期的音樂中,有些作品的旋律線會形成連續不斷的運動,其擴展、延長一開始呈示的樂句。有如翻騰的思緒一般,歌唱般的樂句一個接過一個,一直到音樂結束。在這樣的作品中,品樂者很難找到主題,但每個樂句之間卻是極自然地環環相扣在一起。

史卡拉第(Domenico Scarlatti, 1685-1757)一共寫了550多首大鍵琴奏鳴曲,幾乎都是二段體,組織成A-A-B-B的架構。透過這些奏鳴曲,作曲家或表現當時流行的音樂風格,或使用大鍵琴模仿其他樂器的聲響。作品中的樂句綿密連接,一氣呵成。把原使用大鍵琴演奏的奏鳴曲以現代鋼琴表現,更可表現多樣且緊湊的感情或聲響效果。透過以下的七段影片,細細品聆聯想式旋律的美。

史卡拉第:b小調奏鳴曲K.27


鋼琴:Yevgeny Sudbin

史卡拉第:d小調奏鳴曲K.9


鋼琴:Ivo Pogorelich

史卡拉第:E大調奏鳴曲K.20


鋼琴:Sean Schulze

史卡拉第:g小調奏鳴曲K.8


鋼琴:Ivo Pogorelich

史卡拉第:d小調奏鳴曲K.141


鋼琴:Martha Argerich

史卡拉第:E大調奏鳴曲K.380


鋼琴:Vadim Chaimovich

史卡拉第:G大調奏鳴曲K.455


鋼琴:Yuja Wang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