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佩(Franz von Suppé, 1819-1895):詩人與農夫序曲(Overture to Poet and Peasant)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Henry John Yeend King

蘇佩:詩人與農夫序曲

指揮 Carlo Bernini
大提琴 François Ragot
豎琴 Eshter Pinyol
管弦樂團 GIOrquestra
影片來源 GIOrquestra (Youtube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YqrrUntN8folOwBrxG_gg)

首演時間:A.D. 1846
風格:浪漫
國家:奧地利

劇情描述赫爾米娜(Hermine)原來是一筆由西奧菲爾(Theophil)管理的巨額財富的繼承人。但賦予繼承權的遺囑卻有條款:赫爾米娜可以等待三年後繼承財產,或者立即和西奧菲爾結婚就可以繼承財產。但赫爾米娜愛著詩人費迪南(Ferdinand)。可惜,費迪南已經逃到鄉村去了,因為他覺得他和赫爾米娜的關係沒有希望了。在鄉下,他將充滿熱情與浪漫的詩獻給農夫的女兒麗辛(Lieschen),但麗辛愛著的人是年輕的農夫康拉德(Konrad)。芭芭拉(Barbara)是西奧菲爾的一位遠親,她出面解決這個複雜的局面,讓每個人都滿意,皆大歡喜。

圖1-進行曲風格的旋律

0:13 莊嚴的行板(Andante maestoso)。0:13~0:46 小號吹奏出進行曲風格的旋律(圖1)。

圖2-抒情的旋律

1:22~1:46 在豎琴優美的伴奏下,大提琴獨奏的抒情旋律(圖2中的橘色方框)。

圖3-長笛和短笛吹奏的旋律

2:25~2:31 長笛和短笛吹奏的旋律(圖3),穿插在大提琴獨奏的抒情旋律間,相互應和。

圖4-快速強烈的下行旋律

3:52 速度轉為喧鬧的快板(Allegro strepitoso)。 4:33~4:38 弦樂拉奏快速強烈的下行旋律(圖4)。

圖5-第一舞曲

圖6-第二舞曲

5:29~5:36、 5:44~5:51 弦樂分別拉奏兩段一唱一和的舞曲(圖5,及圖6中的綠色方框)。

圖7-快速而歡樂的旋律

6:12~6:15 弦樂拉奏快速歡樂的旋律(圖7中的紅色方框)。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