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姆斯(Brahms, 1833-1897):為鋼琴和小提琴的奏鳴曲Op. 100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Ta Byrne

布拉姆斯:為鋼琴和小提琴的奏鳴曲Op. 100

小提琴 Augustin Hadelich
鋼琴 Orion Weiss

創作時期:盛期,A.D. 1886
風格:浪漫
國家:德國

雖然和華格納在當時有些競爭,但布拉姆斯依然欣賞華格納的音樂,在這作品中通過小心地引用來表達他的致敬。因為第一樂章第一主題中的前三個音的音型和華格納歌劇《紐倫堡名歌手》中<華爾特懸賞歌(Walther’s Prize Song)>的動機類似,又被暱稱為「懸賞歌奏鳴曲」。

第一樂章

甜美的快板(Allegro amabile),3/4拍,奏鳴曲式。

圖1-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0:00 呈示部。0:00~0:07 鋼琴彈奏A大調第一主題(圖1),一開始的#C-G-A音型(圖1的紅框,唱作Mi-低音Si-Do)是這個樂章的主要動機,類似於華格納歌劇《紐倫堡名歌手》中<華爾特懸賞歌>的動機。

圖2-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1:20~1:24 鋼琴彈奏E大調溫柔的(teneramente)第二主題(圖2)。

圖3-第一樂章發展部中的新旋律

2:29 發展部 3:20~3:23 小提琴引入從主題變化而來的新旋律(圖3)。

4:36 再現部

第二樂章

2/4拍,形式為A-B-A’-B’-A”-B”,慢快交替變化。

圖4-第二樂章A段主題

8:26 A段,寧靜的行板(Andante tranquillo)。8:27~8:44 小提琴拉奏甜美的(dolce)F大調A段主題(圖4)。

圖5-第二樂章B段主題

9:39 B段,甚快板(Vivace)。9:39~9:42 鋼琴彈奏甚輕快的(molto leggiero)的d小調B段主題(圖5)。

10:37 A’段,行板(Andante)。

12:23 B’段,再稍快的甚快板(Vivace di piu)。小提琴改撥奏和拉奏交替。

13:16 A”段,行板(Andante)。

14:19 B”段,甚快板。小提琴同樣是撥奏和拉奏交替。

第三樂章

優雅的稍快板(Allegretto grazioso),2/2拍,包含三個主題。

圖6-第三樂章第一主題

14:34~14:41 小提琴拉奏抒情的(espressivo)A大調第一主題(圖6)。

圖7-第三樂章第二主題

14:56~15:04 鋼琴彈奏抒情的E大調第二主題(圖7)。

圖8-第三樂章第三主題

17:32~17:36 小提琴拉奏抒情的升f小調第三主題(圖8)。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門美直馬著,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A大調 op. 100,名曲解說珍藏版7-布拉姆斯,美樂出版社,第275至279頁。

2. 維基百科,Violin Sonata No. 2 (Brahms),https://en.wikipedia.org/wiki/Violin_Sonata_No._2_(Brahms),存取日期:2021-6-13。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1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