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普蘭(Aaron Copland, 1900-1991):單簧管協奏曲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Jina Wallwork

柯普蘭:單簧管協奏曲

單簧管 Juan Ferrer
指揮 Andrés Orozco Estrada
管弦樂團 Sinfónica de Galicia

創作時期:中期,A.D. 1948。
風格:爵士
國家:美國

作曲家受知名爵士搖擺大師,單簧管演奏家班尼古德曼(Benny Goodman)委託創作這部作品,並且讓班尼古德曼在兩年中可以擁有獨家演奏這部作品的權利。

第一樂章

三段體(A-B-A’)。

圖1-第一樂章A段主題

0:37 A段。豎琴以反覆的開離十度音階作為開場。 0:48~1:37 單簧管吹奏A段主題(圖1),具有甜中帶苦、憂鬱的詩意。

4:32 B段

5:04 A’段

7:05~9:20 單簧管的炫技華彩樂段,作為銜接到第二樂章的間奏。

第二樂章

帶序奏和尾聲的自由迴旋曲。

9:21 序奏。細緻如幽靈一般(delicate, wrath-like)。

圖2-第二樂章A主題

9:46 迴旋曲 9:51~10:03 單簧管以斷奏的方式(staccatissimo)吹奏A主題(圖2)。

圖3-第二樂章B主題

10:22~10:26 單簧管吹奏B主題(圖3)。

10:33~10:35 單簧管吹奏C主題。

圖4-第二樂章D主題

12:34~12:44 單簧管吹奏爵士風的D主題(圖4)。

圖5-第二樂章E主題

12:56~12:58 單簧管吹奏爵士風的E主題(圖5)。

16:08 尾聲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Lisa Lorraine Gartrell Yeo, Copland’s Clarinet Concerto: A performance perspective, The Faculty of Graduate Studies, 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April 1996.

2. 奧田惠二著,李哲洋譯,柯普蘭-豎笛協奏曲,最新名曲解說全集10,協奏曲3,第256至260頁,大陸書局。

3. 維基百科,Clarinet Concerto (Copland),https://en.wikipedia.org/wiki/Clarinet_Concerto_(Copland),存取日期:2020-12-6。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