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格納(Wagner, 1813-1883):歌劇《羅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Vorspiel 1 Aufzug zu “Lohengrin”)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Henri de Fantin-Latour

華格納:歌劇《羅恩格林》第一幕前奏曲

劇本取才自德國古代的小說,十世紀初,德國國王來到布拉邦(Brabant)公國,發現整個宮廷一片混亂。由於布拉邦領主特弗利(Gottfried)公爵年幼,因此由泰拉蒙(Telramund)伯爵行使政權。伯爵與妻子奧特魯(Ortrud)共謀篡位,施展魔法讓年幼的公爵變成天鵝,然後,向國王誣告公爵的姐姐艾爾莎(Elsa)謀害自己的弟弟,並宣布將和這些反叛者決鬥。國王允許艾爾莎請夢中的武士代為出戰決鬥。武士乘著天鵝牽引的小船降臨,並向艾爾莎求愛,艾爾莎則發誓以身相許,並答應永遠不追問武士的姓名與來歷。接著,武士出場與伯爵決鬥,獲勝後赦免伯爵不死。國王則下令驅逐伯爵,並為了武士與艾爾莎舉行婚禮。新婚之夜,艾爾莎受伯爵夫婦挑唆,追問武士的來歷,此時,伯爵帶領部下闖入企圖殺死武士,武士被迫殺了伯爵。隔天,武士和艾爾莎來到國王面前說明被迫殺死伯爵的經過和自己的來歷。原來,武士是聖杯國王的兒子,聖杯騎士羅恩格林(Lohengrin),接受命令要來拯救艾爾莎脫險。由於艾爾莎違背誓言,騎士洩漏自己來歷的秘密,只得返回聖杯之城。當羅恩格林解下天鵝頸上的金鍊,魔法解除,天鵝立刻變為少年公爵特弗利。當艾爾莎激動地挽著弟弟手臂並抬頭一望,發現羅恩格林已隨白鴿牽引的小船離去。艾爾莎太過悲傷,最後死在弟弟的懷抱當中。

前奏曲主要由單一的「聖杯主導動機」為核心展開。

圖1-聖杯主導動機

由小提琴分成的八聲部拉奏「聖杯主導動機」塑造出光明燦爛而富有神聖意境的氛圍,旋律出現在 0:28~1:37中拉奏的最高音的小提琴聲部(圖1)。

弦樂器在極高音域的配器方法,讓音樂呈現出崇高但溫暖的氣氛,接著,將此動機不斷變化並接連由木管,銅管與小提琴重現。此外,樂曲的力度從弱至最強的fff,隨後又漸漸回復到原來的力量強度,最後,弦樂在極高的音域漸漸消失。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