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夜曲-海妖(Nocturnes – Sirènes)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Adolphe Lalyre

德布西:夜曲-海妖

德布西在首演的節目單上提示:「樂曲先是海洋和它那變換窮的節奏;然後,在月光下海妖們的笑聲與神秘的歌唱,蔓延到銀光閃爍的波浪之間。」

圖1-海妖的歌聲

使用女高音和次女高音組成女聲合唱,以”Ah~”來唱出海妖Sirènes神秘的歌聲。例如, 1:38~1:45是管弦樂在起伏飄渺的伴奏聲中,由女聲合唱所唱出的主題(圖1)。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陳漢金著,Debussy您說是印象派音樂?德布西的室內樂與管弦樂,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第130至136頁。

2. 平島正郎著,李鴛英譯,德布西-夜曲,最新名曲解說5-管弦樂曲2,大陸書店,第426至433頁。

3. 維基百科,https://en.wikipedia.org/wiki/Nocturnes_(Debussy),存取日期:2020-8-26。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