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姆斯(Brahms, 1833-1897):十六首圓舞曲Op. 39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A Maizianne

布拉姆斯:十六首圓舞曲Op. 39

第一鋼琴 Lilya Zilberstein
第二鋼琴 Pablo Galdo
布拉姆斯在1865年到訪維也納,為了這座城市,他譜寫了從維也納發源的圓舞曲作為獻禮。這是部鋼琴四手聯彈的小曲合集,題獻給他的知音,也是四手聯彈的愛好者—德國音樂評論家漢斯立克(Eduard Hanslick)。然而,這並不是一部具有傳統圓舞曲氣息的作品,而是充滿各樣表情的抒情小品集。

每一首圓舞曲都是3/4拍。除了第十、第十三首不分段外,其他都是二段體AABB,B段是從A段變化而來。其中,除了第三首的A和B段都是相同長度外(前後相同),第十六首的A段是B段的兩倍(前長後短),其他的B段是A段的兩倍(前短後長)。

0:00 第一首,B大調,嚴格節拍(Tempo giusto)。

0:48 第二首,E大調,甜美的(dolce)。蘭德樂舞曲(Ländler)風格。

圖1-第三首圓舞曲的第一鋼琴

2:06 第三首(圖1),升G大調。蘭德樂舞曲風格,也有舒伯特的味道。

圖2-第四首主鋼琴的A段

2:50 第四首(圖2),e小調,稍緩(poco sostenuto)而熱情(appasionato),

4:11 第五首,E大調,甜美的。

5:32 第六首,升C大調,輕巧的(leggiero)。

6:46 第七首,升c小調,稍再行板些(poco piu andante)。

8:42 第八首,降B大調,甜美的。

9:58 第九首,d小調,抒情的(espressivo)。

10:54 第十首,G大調。

11:30 第十一首,b小調。

圖3-第十二首第一鋼琴的A段

12:50 第十二首(圖3),E大調,甜美又抒情。是布拉姆斯向舒伯特的致敬。

14:34 第十三首,C大調。

15:15 第十四首,升g小調。

圖4-第十五首第一鋼琴的A段

16:41 第十五首(圖4),降F大調,甜美的。這部作品中最著名的一首,如果提到布拉姆斯的圓舞曲,通常指的是這一首。

17:54 第十六首,升c小調。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Sixteen Waltzes, Op. 39 (Brahms),https://en.wikipedia.org/wiki/Sixteen_Waltzes,_Op._39_(Brahms),存取日期:2020-5-17。

2. 門馬直衛著,衛德全譯,布拉姆斯-圓舞曲 作品39,最新名曲解說全集16-獨奏曲3,大陸書局,第130至132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