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可可風格音樂|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 1840-1893):大提琴和管弦樂團的洛可可主題變奏曲(Variations on a Rococo Theme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Op. 33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Giovanni Battista Tiepolo

洛可可風格(Rococo Style)音樂

18世紀初從法國發源,又可稱為加蘭特風格(Galant Style),期間很短,銜接在巴洛克晚期和古典時期之間。主要在改革巴洛克時期音樂的大量裝飾(ornamentation)和複音旋律所造成的旋律不明、和聲不清的缺點,藉由除去音樂中的過度裝飾、複雜對位,讓音樂中的旋律可以突顯出來,容易被演奏和聆聽,有助於推廣音樂,進入一般大眾的娛樂生活。

柴可夫斯基:大提琴和管弦樂團的洛可可主題變奏曲Op. 33

大提琴 Pablo Ferrández
指揮 Elim Chan
管弦樂團 Rotterdam Philharmonic Orchestra
影片來源:AVROTROS Klassiek (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UIXt4VQnhQ-VZM4P1bUMQ)

柴可夫斯基受到莫札特的啟發,創作了這部作品。影片的演奏採用威廉費岑哈根(Wilhelm Fitzenhagen)的改編版本,包含主題段和七段變奏。

圖1-主題

0:05 主題段的序奏,接近行板的中板(Moderato assai quasi Andante)。 1:01~1:19 大提琴拉奏純樸(Simplice)中板的抒情A大調主題(圖1),這裡的表情術語—純樸的,似乎提醒別以浮誇的方式演奏方能符合洛可可音樂的精神。此主題並不是直接借用洛可可時期的旋律,而是柴可夫斯基根據洛可可時期音樂風格所譜寫的旋律。

2:40 第一變奏,保持主題的速度-中板(Tempo della Thema),獨奏大提琴以連續的三連音前進。

3:31 第二變奏,保持主題的速度-中板。

4:47 第三變奏,稍慢的行板(Andante sostenuto),非常抒情(molto espressive),轉C大調。6:10 更加速(un poco stringendo)。6:49 回原速度。8:06 表情轉為更加平靜(un poco tranquillo)。

8:41 第四變奏,優雅的行板(Andante grazioso),轉回E大調。

10:57 第五變奏,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由長笛吹奏主題。 13:10 獨奏大提琴的華彩樂段(Cadenza)。

15:13 第六變奏,行板(Andante),轉d小調,非常抒情(molto espressivo)並帶點感傷。

18:13 第七變奏和尾聲,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o),轉回E大調。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維基百科,Rococo,https://en.wikipedia.org/wiki/Rococo,存取日期:2020-4-8。

2. 維基百科,Variations on a Rococo Theme,https://en.wikipedia.org/wiki/Variations_on_a_Rococo_Theme,存取日期:2020-4-8。

3. 寺西春雄,羅可可風主題變奏曲 op. 33,名曲傑說珍藏版8-柴可夫斯基,美樂出版社,第180到181頁。

4. 陳禹璇,柴高夫斯基【羅可可風主題變奏曲】作品33之作品演奏詮釋/陳禹璇大提琴畢業音樂會,東吳大學音樂系碩士班演奏組示範講習會論文。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