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高菲夫(Sergei Prokofiev, 1891-1953):五首旋律(Five melodies) Op.35 bis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Petrus Bergstrand

普羅高菲夫:五首旋律Op.35 bis

小提琴:Clara-Jumi Kang (康珠美)
鋼琴:Evgenia Smirnova
影片來源:CJK Archiv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kEBBWTxSOQyyNb-QLXNBEA)

原來是普羅高菲夫譜的五首歌曲,歌詞是拉赫曼尼諾夫(S.V. Rachmaninoff, 1873-1943)所做。1925年,作曲家改編成適合小提琴和鋼琴演奏的作品,是沒有歌詞的歌曲。

第一首

行板(Andante)。

圖1-第一首主題

0:00~0:18 小提琴拉奏第一首主題(圖1)。

第二曲

緩板,但不過分(Lento, ma non troppo),2/4拍。

圖2-第二首主題

2:17 鋼琴的伴奏開始。2:31~2:39 小提琴拉奏第二首主題(圖2)。

3:44 速度稍加快(Poco piu mosso)。

4:32 回復原速度。

第三首

4/4拍。

圖3-第三首主題

5:14~5:21 活潑,但不過分的快板(Animato, ma non allegro),在鋼琴快速十六分音符的伴奏下,小提琴拉奏第三首主題(圖3)。

5:38 表情為稍恬靜(Poco piu tranquillo)。

8:01 回復原速度。

第四首

小行板,稍詼諧的(Andantino, un poco scherzando),3/4拍。

圖4-第四首主題

8:49~8:57 鋼琴前奏後,小提琴拉奏輕快詼諧的第四首主題(圖4)。

第五首

不過分的行板(Andante non troppo),4/4 拍。

圖5-第五首主題

10:14 鋼琴前奏。10:21~10:38 小提琴拉奏第五首主題(圖5)。

11:32 速度改為非常少的速度轉快(Pocissimo piu animato)。12:23 速度轉慢(Meno mosso)。12:37 回復原速度。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參考資料

1. 門馬直美著,張淑懿譯,浦洛可菲夫-五首曲調 作品35 bis,最新名曲解說全集17-獨奏曲4,大陸書局,第242至244頁。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