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邦(Chopin, 1810-1849):圓舞曲「告別」Op.69 No.1

文/樂品越樂 圖片/Roza Savinova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蕭邦:圓舞曲「告別」Op.69 No.1

鋼琴:Tzvi Erez

1835年,蕭邦途經德國德勒斯登(Dresden),與童年的好友瑪莉雅(Maria Wodzińska)重逢,這時她已經是個美麗熱情的少女。他們一同追憶往事,進而產生真摯的愛情。後來,因為家庭反對,瑪莉雅最終拒絕了他的求婚。分別時,蕭邦寫下了這首寄託著對瑪莉雅無限深情的樂曲,並在樂譜上親筆題了「告別」的字。為了保存這一個美好的回憶,作者一直將此曲收藏在身邊,從未發表,直到他去世後才被找了出來。

緩板(Lento),複三段體。整體來看的結構是A-B-A’。但每段看進去又包含一個曲式:A段包含一個迴旋曲,a1-a2-a1’-a2-a1’;B段也包含一個迴旋曲,b1-b2-b1’-b2’-b1’。這幾個主題不斷地繞來繞去,似乎是蕭邦對這段感情的不捨與懷念。

圖1-a1主題

0:00~0:29 a1迴旋主題(圖1)。

圖2-a2主題

0:58~1:01 a2插入主題(圖2)。

2:34~2:43 b1迴旋主題。

2:54~3:03模進上行的b2插入主題。

3:36 A’段。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